从武警护卫队到三军仪仗队——

见证天安门升旗仪式的时代变迁

摄影并撰文/记者 穆可双 特约记者 张永进 司 儆 彭 希 通讯员 袁 凯 柴永祥

2018年1月1日,迎着新年第一缕晨曦,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隆重举行。

经党中央批准,自这一天起,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和礼炮鸣放任务。这是任务调整后,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和军乐团首次执行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

2017年12月31日,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光荣地完成了国旗升降及防卫等任务。至此,这支担负神圣职责、满载荣誉的队伍,整整在岗35周年零3天。

35年来,在古老而又年轻的天安门广场,每一个清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与英勇无畏的忠诚卫士相映成画,成为中国人心中最美丽的风景。国旗卫士展旗敬礼的壮美画面,成为独特的中国符号,深深地定格在全世界炎黄子孙心底。

新时代,新气象,新风采。作为中国武装力量主体,为建立共和国、建设共和国、保卫共和国立下不朽功勋的人民解放军,肩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护卫国旗,就是护卫国家、护卫人民,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国风范和强军风采。

在2018年元旦前后,记者走进天安门,多角度记录这支光荣队伍训练和生活的点滴瞬间,以此为历史留下珍贵的影像记忆,并向新时代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2018年1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官兵进行端枪训练。
2017年12月25日,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官兵列队训练。
荣誉室记载了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走过的辉煌历程。
2017年12月30日,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官兵军容严整赶赴哨位。
2017年12月31日清晨,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举行升国旗仪式。
2017年12月25日,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升旗手进行展旗训练。
 

经党中央批准,自2018年1月1日起,由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和礼炮鸣放任务。至此,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光荣完成历史使命。

2018年1月1日,举行换装仪式。
2018年1月1日0时0分,天安门国旗哨举行交接仪式,由人民解放军接替执勤,护卫国旗。
2018年1月1日,换装后的国旗卫士进行端枪训练。
试穿礼服。

历史链接

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沿革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时,新中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由毛泽东主席亲自按下电钮升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公安纵队战士李元普等守卫在国旗下。

1949年10月2日起至1951年9月30日,由北京市供电局职工陈宏年担负升降国旗的任务。

1951年国庆节起至1976年,由北京市供电局职工胡其俊担负升旗任务。当时,只是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时,才会在早晨把国旗升起,晚上降下。

1976年5月1日,经报国务院批准,北京市政府决定将天安门广场重要活动和节日升降国旗,改为每天升降国旗,并将升降国旗任务交由北京卫戍区某部担负。每天由一名战士肩扛国旗,一名战士护卫,走过金水桥,穿越长安街将国旗升起,等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再把国旗降下。

1982年12月底起,由武警北京总队第六支队十一中队担负升降国旗任务,并组建国旗班,设计了一人擎旗、两人护旗的三人升旗仪式。

1991年4月23日,经国务院批准,国旗班扩编为36名武警官兵组成的国旗护卫队。5月1日开始启用新的升旗仪式。新的仪式分为节日和平时两套方案。平日里,升旗时播放国歌录音。节日里,元旦、春节、五一劳动节、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或每月的1日、11日、21日,由60名军乐队员集体行进奏《歌唱祖国》乐曲,升旗时奏《义勇军进行曲》。

2018年1月1日起,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和礼炮鸣放任务。

(资料由国旗护卫队提供)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新中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空迎风飘扬。(摄影/熊知行)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军乐队演奏国歌。(摄影/孟昭瑞)
担任过升国旗任务的北京市供电局职工陈宏年(右),胡其俊(左)。(国旗护卫队提供)
1976年5月1日至1982年12月底,由北京卫戍区某部担负升旗任务。(国旗护卫队提供)
1983年,国旗班战士执行升旗任务。(摄影/刘志斌)
1991年5月1日起,由国旗护卫队执行新的升旗仪式。(摄影/李光印)
2017年7月31日,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执行升国旗任务。(摄影/记者 穆可双)

编辑/刘欣欣 学员 黄云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