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入伍:梦想在军营绽放

摄影并撰文/张 榕 王路加 谢文剑 郑 毅

熄灯哨响了许久,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新兵郭奕春躺在床铺上辗转反侧。尽管刚刚来到这个营区,他却感到很亲切。

月光从窗户洒了进来,郭奕春的思绪不知不觉回到2014年9月。那时,正读大三的他怀揣着绿色梦想,入伍来到上海警备区原某海防旅。第一年荣获旅嘉奖并被评为“优秀义务兵”,第二年成为连队唯一一名上等兵班长,努力和坚持让他殊荣不断,成为同龄兵中的佼佼者,被公认为连队的“士官苗子”。

但因部队改革,编制受限,郭奕春未能实现留队的愿望。

回到学校,冰河铁马常入梦。对于建功军营的渴望,随着时间的推移非但没有淡化,反而越发强烈。每每在媒体上看到军人的飒爽英姿,郭奕春总是热血沸腾。

郭奕春与战友分享自己的训练经验。

2017年5月,即将大学毕业的郭奕春,在了解到相关政策后,决定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做出了二次入伍的选择!

梦想在军营里绽放,激情在战位上迸发。

作为新兵中的“老兵”,郭奕春发挥自身优势,毫不吝啬地与战友分享自己的训练经验。新兵小赖身材较胖,体能素质差,3000米跑考核成绩不理想。“长跑就是两个字:坚持!”郭奕春一边鼓励他,一边介绍科学的训练方法,“匀速大口呼吸、大幅用劲摆臂、尽量脚尖着地……”每次跑步训练,郭奕春就陪着小赖一起练。1个月后,小赖的成绩达到了优良。

入伍1个半月后,全军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有着两次入伍经历的郭奕春结合自身经历,把两次从军所感受到的变化讲给新战友们听,成为穿梭在新兵中的“理论小教员”。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日前,郭奕春被评为集团军“十佳新兵”,并在集团军“最美新兵”网络评选活动中高票当选。

站在刻有“祖国·士兵”的石碑前,郭奕春充满豪情。
郭奕春利用休息时间加练体能。
郭奕春为战友讲解射击要领。

编辑/刘 妍 学员 李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