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令下风雷动 挥戈沙场砺兵锋

——新年度全军和武警部队掀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影像录

这是一个载入军史的新起点: 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首次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训令。

殷殷期许谋胜战。领袖的沙场动员,统帅的强军号令,是练兵备战新的时代号角,是强军新征程上奋发前进的第一道命令。聆听训令,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无不备受鼓舞、士气高涨。

统帅一声令,挥戈砺兵锋。从林海雪原到天涯海角,从西北大漠到东南沿海,从中原腹地到万里边关,从有形战场到无形战场,天南海北的军营里战旗飘扬、兵阵如林;练兵场上龙腾虎跃、硝烟弥漫,三军将士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迅速掀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

新时代,新起点。让我们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常备不懈、苦练不怠,以练兵备战、不辱使命的实际行动,在强军新征程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编 者

聆听习主席训令后,官兵精神昂扬奔赴战位。(摄影/记者 周朝荣)

寒野砺兵

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开展跨昼夜强化训练

钢多气更多 铁骨胆气豪

摄影并撰文/张雅东 杨 慨 叶 红 秦庆刚

铁甲滚滚尘烟飞。现场聆听习主席在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发布的训令后,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迅即兵分多路,展开实战化训练。连续48小时,官兵冒着严寒天气,一路完成了战备演练、合成营战术考核、野外生存等多项任务,着力锤炼数字化部队新质作战能力。

为检验合成营作战效能,此次训练设置了步炮协同、电子对抗、工程防化等课目。“破障分队西南方向5公里‘敌’雷场,前出!”在“松骨峰英雄团”集结地域,合成二营营长乔意成下达作战指令,集结地域弥漫着浓浓的战斗气息……

习主席参观该师师史馆时,在反映该师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激战松骨峰情况的展板前强调指出,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官兵们深受鼓舞,练兵热情倍增。演训途中,险局难局接踵而来,指挥员精心运筹、沉着应对,官兵士气高昂、勇往直前。师领导介绍说,以跨昼夜强化训练打响新年度实战化训练“第一枪”,就是要引导官兵常备不懈、苦练不怠。

合成营战术考核检验协同能力。
闻令而动,快速奔向战位。
侦察兵使用数字化单兵作战系统抵近侦察。
新战士首次参加强化训练,奋力冲向终点。

编辑/刘万平

火箭军某通信团开展野战机动演练

风疾雪狂飞 练兵正当时

摄影并撰文/柴永祥 赵吉垒 杨 尧 特约记者 朱 伟

隆冬时节,风疾雪飞。急促的哨声打破了火箭军某通信团营区的寂静,一场带战术背景的野战机动演练骤然打响。官兵们迅速携带数字化通信装备,驾驶各型装备车辆,向冰天雪地的训练场挺进。

“开训就抓实战化,起步就上“快车道”。据介绍,该团新年度组织的首场演练,全程贯穿空袭、小股敌特袭扰、电磁干扰等“敌情”,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摔打锻炼部队,提升全方位通信保障能力和生存防护本领。

记者看到,担负某通信保障任务的女子机动通信排官兵顶风冒雪,一路冲破“敌”机袭扰、生化袭击等险局。不料,刚刚展开设备,就接到上级通报:“你部阵地已暴露,立即转移!”参加演练的战士不少是新兵,面对高强度训练没有畏惧,迅速完成撤收和装车任务,向新的指定地域机动。

风雪肆虐,硝烟弥漫。参训官兵按照“动中通、山中通、扰中通”保障要求,在实战化训练中锤炼打仗能力。团领导介绍说,今年该团将参加多场重大演训任务,解决野战通信枢纽防护、复杂电磁环境下通信保障等重难点课题,确保战时数据链“不掉链”。

下达作战任务后,官兵迅即进入各自战位。
演训一线开展实装实案教学。
一声令下,官兵迅速登车进行机动转进。
女兵们不畏严寒,锤炼专业技能。
官兵在冰天雪地中快速架设通信设备。

编辑/刘万平

沈阳联保中心部队开展野战保障训练

风雪演训场 油龙如穿梭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葛 创 郑春风

“05号地域某部几十辆战车油料告罄,立即前出实施保障!”1月4日凌晨,正在辽西山区进行实战化保障训练的沈阳联保中心某仓库野战油料保障分队接到命令。官兵立即撤除伪装,驾驶运加油车向预定补给地域疾驰而去。

中心领导介绍,为应对严寒气候对装备性能、人员行动的影响,中心供应处专门组织各油料仓库领导骨干集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实战化训练,总结梳理出10多个低温环境造成的实训难题,逐一集智攻关,研究出一系列战胜“寒将军”的方法,提高了严寒条件下野战加油效率。

寒风凛冽,战斗正酣。“战车10分钟后抵达,立即做好群车加油准备!”野战油料保障分队刚刚赶到预定补给地域,命令即达。记者看到,运加油车辆在某开阔地域等距排开,各操作手奔向各自岗位,打开各功能模块的舱门,机械操作手迅速展开主油管……很快,一条近200米长的群车加油设施准备就绪。不到半小时,几十台战车“输血”完毕,重新投入战斗。

铺设输油管线。
野战环境下群车加油。
油槽车补充油料。
快速展开油料保障设备。

编辑/刘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