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筑梦写忠诚

——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摄影并撰文/记者 王通化 范显海

2月7日,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

三度飞天的航天员景海鹏、中国首位飞天女航天员刘洋、备战20年矢志不渝的航天员邓清明、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中央电视台军事记者倪宁,从不同角度介绍了航天员群体的先进事迹。

在这个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大队”荣誉称号的光荣集体,有11名翱翔太空的航天员,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他们是中国飞天“梦之队”。13年间,他们六问九天,巡天遨游68个日夜,绕地飞行1089圈,行程4600余万公里,完成空间科学实验和试验100多项……他们筑梦太空的壮美瞬间,成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这部巨著的精彩篇章;他们翱翔九天的梦想旅程,记录着中华民族探索浩瀚宇宙的不懈追求。

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代表,驻京部队官兵代表,首都青年代表等约750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向报告团成员献花。
驻京部队官兵认真听取报告。
报告会感人肺腑,参会官兵为之动容。

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景海鹏:

“展望未来,建设航天强国的壮美画卷在召唤我们续写荣光。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勇当先锋,让浩瀚太空见证中国航天战士的无限忠诚!”

航天员大队航天员刘洋:

“飞天梦就像一朵朵浪花,汇成了中国梦这条奔涌的长河,我们将紧紧拥抱这个美好的新时代,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华章,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镌刻在浩瀚太空!”

航天员大队航天员邓清明:

“20年来,我3次入选备份乘组,3次与飞天失之交臂。时至今日,我仍然初心不改、矢志不移,拼搏奋进在飞天路上,时刻准备接受挑选、为国出征。”

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

“作为航天员的家属,我们由衷地为他们骄傲自豪,我们愿意追求着他们的追求,坚强着他们的坚强,幸福着他们的幸福,为他们默默守望,与他们终身相伴,心永远和他们一起飞!”

中央电视台军事记者倪宁:

“一次次为国出征,一次次飞天凯旋,航天员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鲜亮名片。面对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他们说得最多的是‘荣誉属于祖国、属于人民、属于每名航天科技工作者’,他们做得最多的是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报告团成员。

编辑/范显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