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东 马世扬 谭长俊

"/>

冰河变通途

——陆军第79集团军某舟桥团锻造全天候架设保障能力掠影

摄影并撰文/高振东 马世扬 特约记者 谭长俊

指挥员指挥车辆通载。

数九寒冬,滴水成冰。东北地区气温低至-30℃。陆军第79集团军某舟桥团组织官兵开进至某陌生冰封水域,展开严寒条件下冰上渡河工程保障演练。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侦察小组从隐蔽处迅速前出,对河面宽度、冰层厚度等水文地质数据进行现地勘察、采样测算,寻找最优渡河地点。破冰小组携带装备器材第一时间到达河面中央,警戒人员对空地实施警戒,操作人员迅速启动液压动力站,动作娴熟地切割冰层、凿取冰块。

根据前方侦察员报告的数据,三营营长张坤通过对冰层承重力测算,确定现有冰层强度尚不具备重型装备直接冰上渡河条件,果断采取铺设枕木和桥板方式进行架设作业,以提高冰层抗压强度。

铺设枕木、搭设板桥、连接固定……各组官兵分工有序,忙而不乱。架设过程中,渡场内骤然响起防空侦察警报。接到指令后,官兵们迅速穿戴雪地伪装服,利用白色伪装网覆盖已架设的通道,成功躲避“敌”空中侦察。10多分钟后,一座宽3.5米、长200米、承重40吨的冰上通道贯通两岸,架设成功。

夜幕降临,官兵们又开始进行夜间冰上渡河演练,他们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作业官兵标定冰上渡场轴线。
官兵迅速搬运枕木。
侦察小组官兵对冰层进行测算。
凿取冰块。
切割冰层。
车辆在搭设的桥面上通载。
官兵在模拟沾染条件下作业。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