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着雪橇去打仗

——新疆军区某师开展冰雪运动提升严寒条件下作战能力掠影

摄影并撰文/刘 永 奥 翔 李 康 马 涛

春寒料峭,新疆军区某师一支侦察小分队秘密渗透“敌”后,执行侦察破袭任务。皑皑白雪间,官兵们穿林海、越雪谷,将复杂路段徒步行进与开阔路面滑雪前行相结合,有效提高了战斗行军速度。

这个师驻守西部边陲,冬季冰雪覆盖期长达5个月,开展军事训练、遂行各项任务,都离不开与冰雪打交道。针对驻地环境特点和作战任务需求,该师大力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将滑冰滑雪纳入日常训练中,提升官兵高寒山地快速反应、快速行进及抵御严寒等能力。

今年春节前夕,该师举办首届冰雪运动会。全师近200名官兵在1500米速滑、3000米耐力滑和5000米武装综合滑雪等9个项目上展开角逐。冰雪运动场上,官兵们动作协调舒展,像一只只燕子紧贴冰面轻快飞舞,又如雪山飞狐在雪道上灵巧驰骋。特别是5000米武装综合滑雪赛场,参赛官兵滑行途中要完成手榴弹投掷、北斗手持机操作、通过染毒地段、自动步枪分解结合与射击等实战化课目训练,整个赛程充满战斗气息,让冰雪运动与战场紧密对接。

师首届冰雪运动会吸引众多官兵参与。
武装滑雪途中完成北斗手持机操作训练。
滑雪训练充满实战氛围。
滑冰场上竞相争锋。
群众性冰雪运动蔚然兴起。

编辑/刘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