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付”之光

摄影并撰文/裴晓伟 特约记者 吴成钢

3月3日,农历正月十五,辽沈大地乍暖还寒。武警辽宁总队抚顺支队执勤五中队排长张光付买好一大堆食品,赶赴沈阳市棋盘山开发区中和村,看望他的3家“亲人”。

其实,这3家人,与张光付并无亲属关系。

那是2009年8月的一天,张光付陪战友到沈阳市中医院看病,巧遇也在此就诊的中和村村民申家福、赵淑芬夫妇。看到老两口腿脚不便,张光付就帮他们跑前忙后,看完病还把他们送回家。从此,张光付便与中和村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个村,张光付还结识了患重病的特困户霍树林和孤寡老人张明辉。近10年来,每逢年节,张光付都会像亲人一样来看望这3家人。

3月3日,张光付到沈阳市棋盘山开发区中和村看望赵淑芬老人。

每个节日,张光付都很忙碌,因为他“家人”实在太多了。“好人张光付”,这是抚顺市幸福养老院孤寡老人们对张光付的称呼。3月2日,张光付带领几名战士来到养老院,为老人们送去温暖的照顾和新春的祝福。养老院院长崔英姬代表老人们在微信朋友圈里深情地写道:“好人张光付,我们感谢你!”

抚顺是一座记录雷锋光辉足迹的城市。部队驻扎在此,张光付在雷锋精神的激励下,一步步从战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多年来,他怀着子弟兵对人民的赤诚热爱,默默奉献着爱心。在抚顺的孤儿院、养老院、特殊儿童学校等地,到处都留下张光付温暖的足迹。几年前,在张光付的感召下,战友们成立了“光付之光爱心团队”。如今,这个学雷锋团队已经有400余名军地各界爱心人士慕名加入。

张光付带领战士为养老院的孤寡老人送去新春的问候。
 
张光付带领战士在雷锋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立志做新时代的雷锋传人。
 
张光付经常带领战士到养老院照顾孤寡老人,为他们
送来亲人一般的温暖。这条抚顺市幸福养老院院长崔英姬
发的微信,真实记录了官兵们的感人事迹。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