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土地上开辟幸福路

——延安军分区在驻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纪事

摄影并撰文/曹 琦 丁木城 孙 杰

“最近游客越来越多,乡亲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再多组织一些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将红色元素更多地融于乡村旅游,收益可能会更好……”日前,陕西省军区延安军分区扶贫干部来到定点帮扶的安塞区招安镇龙石头村,在村民院落召开座谈会,与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计。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扶贫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为我们开展精准扶贫指明了方向。”该军分区政委阎能利说,革命战争年代,延安百姓为革命胜利做出巨大牺牲和贡献;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延安这片红色的土地如今更应成为幸福的红土。

为确保精准扶贫帮到点上、扶到根上,该军分区组织人员下乡驻村,入户走访,摸清贫困群众底数,找准贫困“病根”,确定精准扶贫目标,论证扶贫措施。他们根据驻地实际和贫困根源,确定了“一村一策、一户一法、一人一方”的帮扶思路,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挖掘红色旅游增长点;推动发展庭院经济、优质种植养殖业等产业发展,帮助联系资金、培训人才,培养一批创业能人、致富带头人,多措并举助力老区百姓彻底摘掉“穷帽”。同时,他们还协调地方政府,将贫困家庭子女的教育帮扶纳入扶贫开发总体规划,“富口袋”和“富脑袋”同步推进,从根本上拔除穷根,坚定群众脱贫致富信心。

延安军分区官兵慰问抗战老兵,送去新春祝福。(摄影/赵 岩)
延安军分区官兵在宝塔山上组织党日活动,传承延安精神。
窑洞前,说不完的红色故事,道不尽的军民深情。
延川县人武部领导围绕精准扶贫为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编辑/李三红 学员 奚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