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杨根思连”——

“三个不相信”熔铸红色血脉

摄影并撰文/胡春峰 肖 宁 付晓飞 季 鹏

手持炸药包,上身前倾保持冲锋姿态,怒吼着扑向前方……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杨根思烈士雕像巍然屹立,定格68年前那个壮烈的时刻。

每一次伫立在英雄雕像前,官兵们都受到灵魂的洗礼,老连长杨根思“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战斗宣言时时在耳畔回响,激励官兵淬炼忠诚品格、传承英雄精神。

2016年7月10日,是“杨根思连”官兵刻骨铭心的日子。那天,在万里之外的南苏丹,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遇袭。连队官兵都抢着上最危险的一线,下士李磊、四级军士长杨树朋壮烈牺牲在战位上,用生命诠释了杨根思传人的铁血担当。连队官兵强忍失去战友的巨大悲痛,派出由8名骨干组成的突击队,在营区外围与武装分子近距离对峙6个多小时,牢牢守住了阵地……

传承“三个不相信”精神,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连队在杨根思广场开展教育,激励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穿越火障。
“杨根思连”在南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时,紧急出动处理难民营冲突。
在南苏丹维和战场举行纪念连队命名65周年暨武装护卫出征动员大会。
在杨根思雕像前交接荣誉班旗。
闻令而动。

“杨根思连”的兵、杨根思式的传人、“三个不相信”精神……这些,都是最令连队官兵感到骄傲的“名片”,也是鼓舞官兵不顾生死、冲锋在前的强大动力。

已经成长为“杨根思连”三班班长的牟元凯,几年前进入旅教导队集训时,摸底考核成绩很不理想。“‘杨根思连’的兵不过如此”,其他连队战士的议论让牟元凯心里像针扎一样难受。

牟元凯心里燃起了一团火,开始玩命训练。结业时,牟元凯在7项考核中拿下6项第一,荣获“优秀学员”称号。返回连队,牟元凯直奔荣誉室杨根思的画像前,向老连长报告:“我没有给连队抹黑!”

敢喊响“三个不相信”,归根结底靠的是过硬的能力素质。该连狠抓战备训练,始终保持随时上战场的姿态。从装甲步兵连调整为合成步兵连后,他们围绕“战斗队形如何运用、战场火力如何发挥、攻击破袭如何实施”等新课题,开展集智攻关,系统梳理各专业职责要求和技能标准,向敢打必胜的目标发起新的冲锋,续写英雄连队的时代传奇。近年来,连队圆满完成“跨越-2014·朱日和C”实兵对抗演习、联合国维和行动等多项重大任务,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

杨根思(1922-1950)

杨根思,1944年参加新四军,在南征北战中屡立战功,多次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1950年10月,杨根思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11月,在小高岭战斗中,连长杨根思带领战士坚守阵地,切断美军退路,接连击退敌人8次进攻。他独自坚持战斗到最后,身抱炸药包冲入敌阵,与敌军同归于尽。1952年,中国人民志愿军为杨根思追记特等功,并追授“特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