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路上“兄弟连”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装步二连、三连开展互学共进活动掠影

摄影并撰文/李桂增 张 虎 袁 凯

“马合提,亚克西(维吾尔语:好样的)!”“唐班长,你也很厉害啊!”上等兵唐康童与列兵马合提身披绶带、胸戴红花,互相竖起大拇指,为对方加油鼓劲。前不久,新疆军区某装甲团装步二连和三连共同组织的军事训练小比武结束后,二连连长艾外都力和三连指导员郭志翔在热烈的掌声中,为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个人颁奖。

这两个连队同是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英雄连队,二连因擅长夜战、作战勇猛被称为“夜老虎连”,三连因战无不胜、 攻无不克被誉为“常胜连”。训练时争锋较劲,平日里互帮互助,两个连队经常组织小比武、小评比,长期开展互学共进活动。

二连由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多个少数民族的官兵组成,汉语基础普遍较弱,学习专业理论比较吃力。

上等兵唐康童(左)与列兵马合提互相为对方加油鼓劲。
三连驾驶员王杰为二连驾驶员讲解车辆机件工作原理。

“兄弟”有困难,三连官兵全力相助。装甲车驾驶员王杰常到二连“串门”授课,为少数民族驾驶员讲解车辆构造和各机件的工作原理;李小亮主动找阿里木江结成对子,手把手教他驾驶操作技能,加班辅导他理论知识;通信专业对普通话要求高,三连通信手何玉川经常找尔夏提聊天,帮他纠正发音,还传授他电台操作技巧和简易故障排除方法……

三连专业技术过硬,体技能训练却有“软肋”,二连官兵毫不犹豫伸出援手。

阿不力克木主动申请担任三连体能训练“特约顾问”,协助连队制定训练计划,帮带组训骨干,组织补差训练;三连下士徐剑锋体能素质较弱,库尔班就当起他的“私人教练”,为其量身定制强化训练内容;二连排长阿克拜尔曾在原兰州军区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夺得载员乘车射击冠军,他将自己总结的射击要领和训练心得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三连战友。3月初,团里随机抽6个建制连队进行体能考核,三连获得总评第一的好成绩。

英雄惜英雄。长期以来,官兵们比学赶超、共同进步,两个连队成为强军路上携手攻坚克难的“兄弟连”。

下士阿不力克木(右三)在健身室给三连官兵讲解端腹训练要领。
演训场上,二连和三连官兵密切配合,组织装甲车与载员协同冲击。

编辑/刘 妍 学员 吴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