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健康指数” 助力战场打赢

——北部战区陆军训练伤防治“爱心工程”集训掠影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仇成梁 通讯员 吕 远 侯 彬

救护课目演示。

3月29日,北部战区陆军在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组织训练伤防治“爱心工程”观摩集训,100余名保障机关业务负责人和卫生连队主官参加。此次集训以训练前的防护准备、训练中的情况处置、训练后的放松活动为主要内容,全面展示训练伤一体化防治模式中“旅-营-连-班”防护骨干的职能定位和作用发挥。

集训中,该特战旅做了预防训练伤课目演示,以部队训练中常见的典型突发伤情为例,对防护骨干的急救处置方法和流程进行示范。

参训人员还参观了该旅投资建成的全军首家军事训练防护健康保护中心。该中心内,体外冲击波治疗仪、深层肌肉松解仪、放松按摩椅等身体康复设备应有尽有,营连卫生所还添置了TDP治疗仪、真空拔罐等理疗器材,使官兵不出营区就能享受优质的康复理疗服务。

该旅室内综合训练场上,攀爬机、风阻单车、D型划船器和“战勇”训练器械一应俱全,令人耳目一新。官兵借助这些器材展开大强度训练,不仅能有效练强自身“内功”,还可以提高身体的协调性和柔韧性,在伞降、潜水和特种爆破等高难课目训练中做到自我防护。

参训人员观摩了该旅探索预防训练伤静态成果后,还聆听了专家业务讲座。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就如何防治训练伤,给参训人员现场支招。

北部战区陆军保障部卫生处处长陈星表示,此次集训倡导的理念新颖独到,演示的方法科学实用,论证的标准客观可行,对强化科学训练理念、探索推广预防训练伤成果做法、促进部队训练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室内体能训练器材展示。
训练伤防护器材展示令参训人员眼界大开。
官兵在康复中心进行理疗体验。

编辑/刘欣欣 学员 吴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