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深处,冲出“魔鬼周”

摄影并撰文/侯崇慧

凌晨,一阵急促的哨音划破武警甘肃省总队酒泉市支队营区的宁静。来自该总队几个支队的300余名特战精英迅速整理装具、领取武器,奔赴戈壁深处,拉开了该总队“魔鬼周”训练序幕。

“‘不法分子’实施破坏后,持枪向后山方向逃窜,立即抓捕!”正在莽莽山林中跋涉的嘉峪关市支队官兵,接到上级命令后,迅速展开部署,分头扑向目标……傍晚时分,刚刚完成长途行军的张掖市支队官兵也接到捕歼命令。来不及休整,官兵闻令而动,很快将“不法分子”制服。

一路险情层出不穷,随机考验如影随形,参训官兵出战伊始便感受到训练的残酷。在不到6小时的时间里,特战队员接连完成了捕歼战斗、快速通过“染毒区”、山地抓捕、徒步行军等多个课目的训练。

为了体现特战分队尖刀和拳头作用,导调组采取红蓝双方自主对抗与随机导调相结合的方式,坚持边导调边对抗、边对抗边研究,各分队指挥员紧盯局势变化排兵布阵,斗智斗勇,各显神通。

“既有实战检验,又有复盘推演;既有短板补差,又有回炉重训,真正做到走一路学一路。”一位指挥员介绍说,此次“魔鬼周”训练紧贴实战化要求,围绕几十项实战课目设置难题,重点完成反劫持、山地搜剿、沙漠追逃等课题训练,提升了部队实战化作战能力。

官兵在漫天沙尘中集结,准备进行实弹射击。
开展20公里长途行军训练。
入夜,官兵生起篝火,进行野外生存训练。
官兵在山林中进行搜索训练。
快速通过“染毒”地带。
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
官兵在戈壁荒地开展捕歼战斗训练。

编辑/穆瑞林 学员 胡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