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勇士

——武警西藏总队昌都市支队特战一中队扎根高原履行使命纪实

摄影并撰文/记者 代 烽 吴 敏 特约记者 罗 鑫 通讯员 高红春

【中队名片】

武警西藏总队昌都市支队特战一中队前身是“东北抗日联军杨靖宇支队第一团二营五连”。进藏近10年来,该中队扎根雪域铸忠诚、履行使命保平安,连续8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7次;中队党支部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队官兵参加魔鬼周极限训练。

擒拿格斗,“暴恐分子”三下五除二就被制伏;精度狙击,准确命中百余米外的鸡蛋;解救人质,特战小队密切协同圆满完成任务……他们是具有过硬反恐特战技能的武警西藏总队昌都市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他们被称为“雪域勇士”。

赓续血脉,坚定听党指挥的理想信念

两年前,下士郭一飞家中遭遇变故,他放心不下,请求复员回家。

了解情况后,指导员曾鑫把郭一飞带到中队荣誉室,将一摞56份《志愿进藏决心书》放到他面前。决心书是2008年底中队抽组进藏时,56名进藏官兵亲笔所写。

“这是时任连长周宗祥的决心书,抽组进藏前他新婚不到半年;这是班长黄元山的决心书,当时他铁了心来西藏……”决心书上一句句铿锵的话语、一个个鲜红的手印,触动着郭一飞的心。他向指导员保证:“我一定安心服役,练好本领。”此后,他一心扑在训练上,成绩大幅提升,去年底被总队评为“军事训练标兵”。

从抗联烽火到南疆硝烟,从陆军序列到武警建制,从改革前沿到雪域高原,中队历经10次重大编制体制调整,次次成功转型。

原因何在?昌都市支队政委刘良成告诉记者:“密钥就是中队始终注重赓续血脉,根植听党指挥的忠诚基因,从思想根子上回答好‘为谁当兵、为谁扛枪、为谁而战’的问题。”该中队珍藏着杨靖宇将军、战斗英雄雷应川、一等功臣吴用岛等英模的资料,随中队转战大江南北;组织官兵重走十八军进藏路,感悟革命先辈忠贞不渝的理想信念,铸就忠诚品质。

特战队员进行极限攀登训练。
中队官兵参加反恐演练,增强打赢制胜本领。(摄影/邓胜德)

练兵备战,扛起守护平安的使命担当

新年伊始,藏东大地寒风刺骨,一场反恐防暴实兵对抗演练在某峡谷展开,红蓝捉对厮杀,战场进入胶着状态……

“中队请求担负奇袭斩首任务,如果完不成任务,甘愿接受处分!”紧急关头,一中队中队长罗文超、指导员曾鑫主动向支队请战,并当场立下军令状。

申请获准后,中队挑选出12名特战突击队员实施斩首行动。山高谷深,沟壑纵横。队员们一路上突破3道阻击线,摧毁5个据点,连续奔袭,以惊人的速度和毅力完成迂回穿插,成功端掉“敌”指挥所。

昌都市支队支队长薛建军谈到,特战一中队作为执勤处突的“拳头”和反恐维稳的“尖刀”,面临的任务更艰巨、考验更直接,必须突出练兵备战,扛起守护平安的使命担当。

中队按照源于实战、高于实战、严于实战的要求精武强能,坚持每月一次搏击对抗、应用射击、长途奔袭,每周3次武装越野、障碍训练,每天100个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起立、立位体前屈,常态开展机动增援、抓捕突袭、政治攻势、后勤保障等实战演练,全面锤炼官兵“走、打、堵、围、侦”等反恐作战技能。

精武强能,不辱使命。进藏后,中队圆满完成重大任务50余起,有效维护了昌都的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官兵庄严宣誓,士气高昂。(摄影/孙 辉)
中队官兵进行刺杀训练。(摄影/邓胜德)

砥砺血性,锤炼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

多年来,该中队坚持把重大任务作为培育官兵战斗精神的大舞台,在艰难磨砺中砥砺血性,锤炼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

今年3月下旬,中队参加总队组织的魔鬼周训练。每人负重30多公斤,经过17公里的高原徒步行军后,官兵个个筋疲力尽,但休息不到5分钟,搬运伤员比武就开始了。每个小队负责自制1副简易担架,运送1名伤员到3公里外的救治点,用时短者获胜。

“同志们,我们要弘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勇夺第一!”中队长罗文超的动员简短有力。

敢打必胜,舍我其谁。官兵们迈开脚步,向前冲去……最终,中队5个小队参赛,4个小队获胜,完胜对手。

战争年代,中队前辈敢打猛拼、屡战屡胜;和平时期,中队官兵逢比必赢、逢战必胜。该中队连续6年在支队年度军事训练比武考核中夺得第一,11次参加各类重大军事演习并担当突击主力,在支队单兵专业课目比武中创造并保持10项训练纪录。

2017年12月,中队官兵参加冬季野营拉练。(摄影/李亚雄)
特战队员搜索前进。(摄影/孙 辉)

编辑/刘 妍 学员 吴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