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盔“玫瑰”,向着硝烟战场绽放

——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首批女士官风采录

摄影并撰文/汪学潮 陈 晨 陈永林

5月16日,王晓霞(前)与支瑛随第一梯队出征马里。

5月中下旬,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分两批从济南飞赴西非国家马里,轮换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将在加奥任务区执行为期1年的维和任务。在此次出征马里的队伍中,首次出现中国女士官的身影。

据悉,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的首批女士官共5人,均是经沈阳联勤保障中心从所属医院层层考核选拔出来的佼佼者。她们是第211医院上士董怡君、第253医院四级军士长王文青、中士何佳丽和王晓霞,第291医院中士支瑛。她们在马里维和二级医院将担任牙科技师、检验技师、麻醉师、危重症护理护士及医疗库管员。

随第一梯队出征的是王晓霞和支瑛。她俩同年出生,生日相差不足1个月,同年晋升中士,同期报名参加维和,像亲姐妹一样亲密无间。在出征仪式开始前,她俩告诉笔者,每个参加维和任务的女士官都有很多故事。董怡君新婚不久,当得知在陆军某旅当连长的丈夫即将赴马里维和的消息后,她立即向医院申请也要去维和。通过初选后,她进入模拟维和营区集训,针对自身短板强化体能训练,3公里越野考核成绩快速提升到16分07秒。

5月22日,董怡君出征前在呼和浩特火车站留影。
5月16日,支瑛(前)、王晓霞(后)与战友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宣誓出征。
5月22日,王文青的丈夫带着女儿为她送行。
5月22日,何佳丽(左)与战友依依话别。

实弹射击考核中,几位女士官面对“战火硝烟”的干扰,心不慌、手不抖,支瑛在1分50秒内打出20个点射20发全中的好成绩。在打100米“精度射”时,突然刮起沙尘暴,她们依然取得全优的成绩,王晓霞更是打出了全队最好成绩。

年初,第253医院接到维和任务的通知,王晓霞毫不犹豫地请愿报名参加。得知消息后,晓霞妈妈十分担心,反复劝说她放弃。王晓霞说,作为一名军人,就应该召必战、战必胜,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要为自己的军旅生涯增添新的光彩!她一边做家人的工作,一边努力补习英语,跟着护理组学习训练。临行前,妈妈终于想通了,还给晓霞准备了很多家乡内蒙古产的牛肉干。晓霞幸福地说,在异国维和战场,吃着家乡的牛肉干,心里一定倍感踏实和温暖。

支瑛是个性格爽朗的姑娘,骨子里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不管参加哪个训练课目,她都冲在最前头。在机场边检处等待登机的时候,支瑛拿出手机跟远在陕西的父亲视频通话,她调皮地说:“你的女儿马上就要出征啦,你是不是很激动?是不是很自豪?”说完便哈哈大笑,引得周围战友也忍俊不禁。

夏夜的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候机大厅,鲜红的五星红旗与八一军旗交相辉映,维和官兵军姿挺拔、斗志昂扬,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誓师出征。

5月15日,王晓霞的家人在呼和浩特火车站为她送行。
5月上旬,女士官在模拟维和营区进行射击训练。
女士官和战友们在进行战地救护训练。
出征前,支瑛与远在陕西的父亲视频通话。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