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211医院康复理疗科医生蒋洪文——

“针情”为官兵

摄影并撰文/汪学潮 李海涛 王志超

人物名片

姓名 蒋洪文

生日 1978年4月

1994年12月入伍,现为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211医院康复理疗科医生,荣立三等功3次。

蒋洪文(中)随野战医疗队训练。

北方的初夏,清晨还有丝丝凉意。不到6点,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211医院康复理疗科医生蒋洪文诊室外的走廊上就已排满慕名求医的患者。

“蒋医生,我的肩膀这些天一直僵硬难受,贴了不少止痛膏药都不管用……”某边防连战士小杨边说边脱掉外衣。蒋洪文仔细诊断后,取出一包银针扎满小杨身上各个穴位,随后接上脉冲电机,扎入穴位的银针自动晃动起来,不大工夫,小杨的脖子和后背就感觉轻松不少。

改革开放那年,蒋洪文出生在湖南农村。村里缺医少药,懂中医的父母在当地远近闻名。从小耳濡目染,蒋洪文10来岁就掌握了一些针灸技能。卫校毕业后,他到村卫生所上班。1994年12月,蒋洪文怀着对部队的向往参军入伍。

在新兵连时,蒋洪文就因针灸按摩技能而崭露头角。新兵集训一结束,他就被“挖”到卫生所当上了卫生员。

蒋洪文为官兵进行针灸治疗。
改革强军助我“针功”圆满,服务官兵“针情”不变。
第211医院野战医疗队参加夜训。

那几年,蒋洪文虽然还是战士,但已成为所在部队小有名气的“小军医”。1998年,在抗洪一线,有些战士患上了胃肠疾病,蒋洪文大胆采用刺针疗法治疗,成功地让患病战士快速恢复体力。为此,他荣立了三等功。

提干后,蒋洪文更加专注钻研医术,后被调入第211医院康复理疗科。蒋洪文的医术越来越精湛,这几年,不少地方医院向他伸来“橄榄枝”,承诺他只要离开部队就以高薪聘请。但蒋洪文始终不为所动,他爱身上的军装,爱“军医”这个身份,更爱为部队战斗力服务的神圣使命。

近年,踏着改革强军的鼓点,联勤保障部队牢固树立聚焦战场、官兵至上的理念,实战化练兵已成常态,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蒋洪文感觉自己的舞台越来越大,他说自己是部队培养的,进退去留听党的,只要在部队一天,就会竭尽全力帮助官兵解除病痛,助力战斗力提升。

编辑/刘 妍 学员 廖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