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

模范的革命军人 曹 渊

曹渊(1902-1926),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入学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5月,曹渊被派遣到叶挺独立团任第一营营长。6月2日,叶挺独立团被敌军围困,曹渊率一营支援,击败敌军6个团,又乘胜追击占领攸县,取得北伐战争中第一次大捷。进军龙山铺途中,一营被敌援兵两个团包围,曹渊集中全营火力,在当地农民协会的支援下,击溃敌军并占领醴陵城,又连下浏阳、株洲。8月19日,一营作为前卫,协同友军攻下平江

吴佩孚为了阻挡北伐军的前进,拼凑2万余人,亲自部署防御汀泗桥,并组成千余人敢死队攻到北伐军第四军军部附近,叶挺派曹渊率部支援。一营将敌军的敢死队击溃,军部转危为安,曹渊和一营受到传令嘉奖。8月27日,叶挺独立团占领汀泗桥。

8月30日,在攻打贺胜桥战斗中,曹渊指挥一营救出身负重伤的二营营长许继慎,并组织一、二营官兵与敌军争夺贺胜桥头阵地,打败吴佩孚亲自指挥的敌军主力,打开了通往武汉的最后一道大门——贺胜桥。

9月1日,各路北伐大军云集武昌城下,曹渊率一营为突击前锋,9月5日凌晨,曹渊率一营冒着城头弹火竖起云梯,登城与敌军肉搏,在这场战斗中,曹渊头部中弹牺牲。

 (新华社记者 张紫赟)

江西工人运动先驱  陈赞贤

陈赞贤(1896-1927),生于江西省南康县,早年投笔从戎,参加革命活动,是中共早期的著名工人运动领袖之一。

1925年,陈赞贤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7月,北伐战争开始,陈赞贤受党组织派遣,回到江西赣州领导工农运动。1926年11月,赣州总工会成立,陈赞贤当选为总工会委员长,立即发动全市工人开展以保障职业、增加工资、改善待遇、实行8小时工作制为中心内容的斗争。在总工会领导下,又举行了全市钱业店员的大罢工并取得胜利。这是赣州历史上第一次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大罢工。

1927年3月6日,进驻赣州的国民党反动军队以所谓“制造阶级斗争”“扰乱治安”“破坏社会秩序”等罪名逮捕了陈赞贤。敌人逼陈赞贤签字解散总工会,停止工农运动。陈赞贤斩钉截铁地说:“头可断,血可流,解散工会的字我不签!”“我从事工农运动,何罪之有?你们镇压民众,破坏革命,才是大罪弥天!”国民党反动军官手拿着蒋介石的密令,恶狠狠地说:“蒋总司令有令在此,今晚要枪毙你!”说完,反动军官及十几个刽子手同时开枪射击,陈赞贤身中18弹,高呼:“打倒新军阀!”“工会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壮烈牺牲。

  (新华社记者 陈毓珊)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  李大钊

李大钊(1889-1927),字守常,河北省乐亭县人。

1913年冬,李大钊东渡日本,考入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学习。他积极参加留日学生总会的爱国斗争,起草的《警告全国父老书》迅速传遍全国,李大钊也因此成为举国闻名的爱国志士。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极大地鼓舞和启发了李大钊,他先后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和演说。1919年,他又发表了《新纪元》《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再论问题与主义》等几十篇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

1920年10月,在李大钊发起下,北京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的工作。1926年3月,李大钊领导并亲自参加了反对日、英帝国主义和反对军阀张作霖、吴佩孚的斗争。在极端危险和困难的情况下,继续领导党的北方组织坚持革命斗争。

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逮捕了李大钊等80余人。4月28日,军阀不顾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和谴责,悍然将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绞杀在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李大钊第一个走上绞架,从容就义。

(新华社记者 任丽颖)

革命锐志留佳话  孙炳文

孙炳文(1885-1927),出生在南溪城郊魏家山的一个农民家庭。1908年,孙炳文考入京师大学堂(现北京大学的前身)。在校期间,孙炳文加入同盟会。

1917年,孙炳文和时任滇军将领的朱德相识,两人成为莫逆之交。1918年,孙炳文投笔从戎,应邀到朱德旅部协理军政事务。

1922年9月,孙炳文与朱德一同登上邮轮前往法国巴黎。10月下旬,两人在柏林当面向周恩来陈述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周恩来介绍和帮助两人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孙炳文回国,任国民革命军政治部秘书、黄埔军校和广东大学教授。1926年6月,孙炳文调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秘书长,与周恩来、郭沫若、邓演达等人工作交往密切。同年7月,北伐战争开始后,他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后方留守处主任,一方面负责领导粤、桂及闽南工作,另一方面负责筹备经费、枪械、医药和补充战斗人员、训练骨干的工作。

1927年春,蒋介石加紧反共步伐,阴谋发动反革命政变。4月6日,孙炳文在黄埔军校的演讲中予以坚决揭露。4月16日,孙炳文在取道上海前往武汉工作时,因叛徒告密而被逮捕。敌人对孙炳文诱以高官厚禄,遭到他的痛斥和严正拒绝。4月20日,孙炳文在上海龙华被敌人杀害。

 (新华社记者 杨 迪)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