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阅兵,钢铁军阵展国威

——40年来我军重大阅兵式巡礼

40年风雷激荡,40年岁月峥嵘。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伴着嘹亮的军歌,人民军队铿锵前行、慷慨奋进,谱写了光耀千秋、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40年来,我军曾多次举行大阅兵,在天安门前,在沙场、海疆庄严接受祖国检阅,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展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伟大成就,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风貌,彰显了共和国钢铁长城维护祖国安全与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强决心和强大力量。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重温大阅兵震撼人心的画面,感受国威军威的伟大力量,感受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

——本刊编辑部

策划:本刊编辑部

统筹:刘欣欣

执行:刘欣欣 刘 妍

设计:赵 林

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首都阅兵

1984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阅兵,也是新中国成立35年来规模最大、装备最新、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阅兵。受阅部队所有的武器装备都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生产的,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电子化、自动化。与过去相比,我军有了威力更大、射程更远的压制火炮,有了较先进的空防、海防和反坦克武器,有了新式的飞机、舰艇、坦克和具备一定自卫反击能力的战略导弹,标志着人民解放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人们通过受阅大军,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强大的阵容,看到新中国成立3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国防的巩固和国家的兴旺发达。

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坦克方队。
火箭炮方队。
战略火箭部队的中程、远程和洲际导弹。
陆军步兵方队。
战略导弹方队。
装甲自行火箭炮方队。
 
空军部队机群。
三军徒步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阅兵方队中的自行火箭炮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