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军营 不负芳华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师某营雷达战勤班聚焦备战打仗风采录

摄影并撰文/记者 李三红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张 雷 刘 川 付 震 通讯员 韩 冬

一声令下,快速奔赴战位。
战勤班成员、探测军官张少平。
战勤班成员、截获军官何锋。
战勤班成员、助理工程师景晓龙。
战勤班成员、发射军官刘晓鹏。
战勤班成员、雷达技师李佳恒。

“雷达车发生故障,请求支援!”7月中旬,华北某地,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师某营制导连连长张少平,接到远在西北大漠执行演练任务部队的故障通报后,立即召集雷达战勤班成员,与前线排故人员同步分析、计算、测试,几十分钟后就找到故障原因,并赶在演练前予以排除。

这个战勤班由1名博士、4名硕士组成,人人都是营指控舱的核心骨干,被官兵誉为“高学历战勤班”。像这样的远程排故已不是第一次了,战备训练中他们不仅是全营的“中枢”,更是制胜的“智囊”。

“战勤班为高学历干部融入战位、施展才华营造了良好环境,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战斗力。”据介绍,战勤班成员、连长张少平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毕业后入伍,之后再次入母校读研,学成后返回连队。为了让所学能更加直接地作用于战斗力末端,他在师团机关参谋岗位锻炼后主动申请回到连队加入战勤班。他与先后加入战勤班的何锋、刘晓鹏、景晓龙、李佳恒等战友一道,努力克服入营之初的种种不适,直面困难,勇战挫折,盯着战斗力难题,扎根指挥方舱,成为作战指挥的金牌搭档。

青春,因使命而厚重;青春,更因拼搏而精彩。
开展战备等级转换演练,锤炼打赢硬功。
共同研究战法。
战勤班研发的“三能一体”模拟训练软件被多支部队运用。

高学历不是人生的“金卡”,打胜仗才是军人的“名片”。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刻苦训练操作技能,创新应用武器平台,有的在本职岗位开展技术革新、进行战法攻关,有的加入技术攻关组进行训练软件开发,有的利用所学知识把“算法”加装到“战法”,解决了近百项实战化训练、装备应用、战法创新等方面的难题。

据战勤班成员、截获军官何锋介绍,他们研发的集专业兵器教学、操作训练和考核评价于一体的“三能一体”模拟训练软件,荣获空军模拟训练软件系统二等奖,应用到100多个专业课目中。参加空军“红剑”演习,他们自主研发快速计算抗击距离软件,在实兵对抗中进行运用,取得22个体系战果,2次成功抗击被导演组收入经典战例库。

记者了解到,组建9年来,先后有3名博士、7名硕士在该战勤班战斗成长,执行重要演训任务近30次,解决训练难题近百项。去年执行重要演练任务,他们紧盯作战难题,分析上千组数据,将算术转化为战术,优化射击流程,精确操作节点,建立科学指挥、精准抗击的“数学模型”,成功命中某型目标,所在营荣立了集体三等功。

组织夜训。
快速机动,转移阵地。
军旅的底色和基层的厚重,让高学历战勤班人员的青春更加绚烂。(摄影/龙立秋)
积极练兵备战,参加重大演训任务。
扎根指挥方舱,紧盯未来战场。

编辑/李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