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林深处,号手悄然就位

摄影并撰文/杨元超 叶 涛 特约记者 李鸿林

“号手就位!展开设备!” 南国密林深处,随着火箭军某旅发射三营二连连长李宁下达口令,一场在野外驻训场打响的无预告、无预案的发射演练拉开战幕。

接到命令,受考的三营官兵闻令而动,指挥所成员立即开展“敌”情分析,班排骨干收拢人员、完成集结后迅速驶离营区。路上,“敌”情不断,卫星临空侦察、核化生袭击等接踵而至,该旅新组建的蓝军分队“杀招迭出”。三营官兵“见招拆招”:防护严密快速通过染毒地带,钻进密林和蓝军玩起“隐身术”,配属修理、通信、卫勤等要素协同有力,确保发射分队准时占领阵地。

防护训练,快速通过染毒地带。

今年开训后,为提升训练质量,保证跨区驻训“驻在战场里,训出战斗力”,该旅探索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演训方式:组建蓝军加大对抗强度,变一项一考为一战多考;主战分队和保障要素协同受训,穿插进行10余个重难点课目考核……旅长何峰告诉记者:“只有不断创新演训方式,重视依托实装实兵在高仿真的战场环境进行全要素考核,才能真正检验并提升战斗力。”

每一场演练都要视作实战!对此,三营营长杨腾深有感触:“现在考核课目越来越严、越来越实,‘保姆’和‘帮手’没了,全由营连独立完成,每个环节都关系任务成败,必须对表实战,否则连发射按钮都摸不到!”

调试瞄准仪器。
研究演练方案。
精准操作。

实习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