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82集团军某特战旅二级军士长赵彦俊——

直面战场 不负青春

摄影并撰文/关 棕 闫星星

今年初,新大纲颁布后, 陆军第82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接到6月份前完成伞降实跳的任务。面对训练量增加、训练骨干数量不足的现状,作为旅伞降引导教员的一营士官长赵彦俊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一定以最短时间,带出一支伞降骨干队伍!

赵彦俊带领大家加班加点刻苦训练。他结合自己多年的跳伞经验,针对训练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随机设置各种情况,从理论学习、地面动作、叠伞再到机上技术检查,逐项进行规范。经过反复训练,12名伞降骨干脱颖而出。在最终的实战考核中,他们成功组织完成了8000多人次的伞降实跳,圆满完成了训练任务。

赵彦俊进行反恐课目演练。

再过1个月,赵彦俊就满40周岁了,回望自己的军旅生涯,他感慨万千。他忘不了21年前的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那天,正在浙江打工的他眼前不断闪现国旗在香江上空冉冉升起的画面。热血在体内奔涌,他半宿难眠,下定决心当兵去!

入伍后,赵彦俊凭借优秀的综合素质,参加了40余次重大演习和大项比武任务,还被选任为营里的训练教员。这些年,赵彦俊结合自己的经验体会,编写出单伞降、潜水、操舟、战斗射击等教案上百份,带出了一批优秀特战骨干。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同批入伍的战友陆续退伍。近些年,也有地方老板许以高薪聘请赵彦俊,但都被他婉拒。他说:“我在部队学了一身硬本领,就应该奉献给部队。只要部队还需要,我就一直干下去!”

2010年,赵彦俊所在部队在内蒙古参加演习时,赵彦俊第一个进行逆风实跳。
赵彦俊细心检查战士的伞具。

人物名片

姓名 赵彦俊

生日 1978年9月

1997年入伍,二级军士长军衔,现任陆军第82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特种作战一营士官长,荣立三等功5次。

改革强军,时不我待。

编辑/刘 妍 学员 廖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