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烈士谱

视死如归的革命者  陈延年

陈延年(1898-1927),安徽怀宁人,陈独秀长子。1919年12月下旬赴法国勤工俭学,1924年10月,陈延年回国后被党中央派赴广州,不久后,接替周恩来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

1924年11月,陈延年协助周恩来建立海陆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1925年11月,在铁甲车队的基础上,周恩来、陈延年等商定,从黄埔军校毕业生中再抽调一批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作为骨干,建立了著名的叶挺独立团。

1925年6月,陈延年、苏兆征、邓中夏等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1927年6月,陈延年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陈延年和赵世炎等不顾危险,寻找失散的同志,恢复和重建党组织,积极开展斗争。6月26日,陈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敌人为了得到上海中共党组织的秘密,对陈延年用尽酷刑,将他折磨得体无完肤,逼迫他供出上海党的组织。但陈延年以钢铁般的意志,严守党的机密,宁死不屈。

1927年7月4日晚,陈延年被国民党反动军警押赴刑场。刽子手喝令他跪下,他却高声回应: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几个执刑士兵用暴力将其按下,松手挥刀时,不意陈延年又一跃而起,这一刀未砍着颈项,刽子手也差点吓得摔倒。最后,他竟被凶手们按在地上以乱刀残忍地杀害。

  (新华社记者 鲍晓菁)

信仰之火永不灭  赵世炎

赵世炎(1901-1927),四川酉阳(今属重庆市)人。

1920年5月,赵世炎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春,与张申府、周恩来等发起成立旅法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6年3月,赵世炎出席在广州召开的第三次全国劳动代表大会。会后,党中央任命赵世炎担任中共江浙区委组织部部长、上海总工会党团书记,并兼任江浙区委军委书记。

在中共江浙区委领导和组织下,从1926年6月到9月,上海各界工人的罢工斗争此起彼伏,形成了声势浩大的有组织的工人运动新阶段。但由于时机不成熟,上海工人的第一、第二次武装起义均告失败。1927年3月21日,上海工人举行了第三次武装起义。在武装起义中,赵世炎身先士卒,经过30多个小时的激战,起义队伍打败了军阀部队。

1927年4月,蒋介石背叛革命,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赵世炎临危不惧,坚定表示:“共产党就是战斗的党……党存在一天就必须战斗一天,不愿意参加斗争,还算什么共产党员!”

   1927年7月2日,赵世炎不幸被捕。他受尽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他慷慨激昂地说:“志士不辞牺牲,革命种子已经遍布大江南北,一定会茁壮成长起来,共产党必将取得胜利。”7月19日,赵世炎英勇就义。

 (新华社记者 兰天鸣)

秋收起义铸丰碑  卢德铭

卢德铭(1905-1927),1924年2月经孙中山面试、推荐,被黄埔军校破格录取,在黄埔军校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11月,卢德铭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第二营第四连连长。1926年6月初,卢德铭率部坚守安仁县城以北的渌田镇,不仅打垮了进攻之敌,还主动发起反击,全歼残敌,受到叶挺的称赞。在平江、汀驷桥、贺胜桥等战斗中,卢德铭指挥果断,屡建战功,晋升为第一营营长。攻克武昌后,独立团改编为第73团,卢德铭任参谋长。

1927年6月,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总指挥部在武昌成立警卫团,卢德铭受中国共产党的委派担任团长。9月,卢德铭率警卫团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总指挥、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委员。起义受挫后,毛泽东主张放弃攻打长沙,把起义军转移到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卢德铭坚决支持毛泽东的主张,认为再攻长沙就有全军覆没的危险。这一意见,对于会议统一思想起到了重要作用。

9月25日拂晓,起义军从芦溪出发南进。当行进到山口岩时,后卫第3团遭到敌军伏击。在这危急时刻,卢德铭挺身而出,率领一个连的兵力前往增援。在这场恶战中,卢德铭不幸身中数弹,壮烈牺牲。

(新华社记者 吴文诩 张海磊)

早期中国工人运动的卓越领袖  林伟民

林伟民(1887-1927),广东省香山县人(今珠海市三灶镇)。

1924年春,林伟民代表香港海员工会赴苏联出席国际运输工人代表大会,在苏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回国后任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广州办事处主任,12月领导广州盐船工人进行罢工斗争。

1925年5月在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成为早期中国工人运动的卓越领袖。

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后,林伟民在广州发动沙面洋务工人和香港工人联合举行反帝政治大罢工,声援和支持上海人民的反帝爱国运动。6月主持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临时办事处的工作,从事接待香港罢工工人,筹措罢工款项等活动以保证罢工的顺利进行。

1925年6月19日省港大罢工爆发后,他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参加了省港罢工委员会的领导工作。

由于长期紧张繁忙的斗争和艰苦贫困的生活,林伟民腿部的骨结核病在省港大罢工期间恶性发作,1925年8月不得不住院治疗。1926年1月全国海员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林伟民被选为全国海员总工会的执行委员。5月在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上,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三届执委会委员。

1927年5月,林伟民病情恶化,同年9月1日病逝于广州医院。

(新华社记者 李雄鹰)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