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高的底色是平凡

柳 刚

王继才,一个平平凡凡的人走了,草木垂泪,神州含悲。

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默默无闻的坚守;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无怨无悔的付出。32年,11680天,王继才、王仕花夫妻俩以岛为家,用日复一日的执着坚守,将小岛上枯燥、孤独的日子,演绎成了一部震撼心灵的人生大剧。

王继才、王仕花夫妻俩是普普通通的人。平凡的他们,就像浩瀚沙漠里的一颗沙砾,毫不起眼。平凡的他们,一辈子做了一件平凡的事——守岛。然而, 32年的海岛坚守,平凡的他们,成为一道感动中国的时代风景。32年,他们风雨无阻,让鲜红的国旗在开山岛上天天升起;32年,他们不懈奋斗,让光秃秃的石头岛绿树成荫;32年,他们兢兢业业,呵护着小岛上的一砖一瓦。

咫尺天涯,赤胆忠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为了守岛,他们远离家人,忍受孤独,甘于清贫,过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生活。因为心中有信念,他们什么样的苦都能吃;因为肩上有担当,他们什么样的累都能受。“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这,就是他们的珍贵——恪守诺言,为国担当,默默奉献,不求回报。

当今,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有千千万万像王继才这样的平凡人。看,“王继才”们就在离我们并不遥远的地方,默默为国分忧——他们或许是烈日炎炎下忙碌的交警,或许是雪域边关上挺立的哨兵;他们或许是夜深人静时清扫大街的环卫工人,或许是守护森林的绿色志愿者;他们或许是急诊病房里的医生,或许是三尺讲台上的老师……他们坚守的不是“一个岛”,而是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

崇高的底色是平凡。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甘于平凡的坚守,共和国的大地才鲜花盛开;正是因为有了他们默默无闻的奉献,共和国的大厦才根基扎实;正是因为有了他们为国担当的赤诚,共和国的发展大道才一片光明;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百折不挠的奋斗,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才有了不竭的强劲动力。

楷模并不遥远,英雄并不遥远。让我们向平凡的“王继才”们致敬,向他们学习,永远仰望他们、铭记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