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鲨”逐梦 剑指深蓝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群体风采录

摄影并撰文/记者 张 雷 陈国全 特约记者 李 唐 通讯员 孙 飞 朱为俊

这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英雄群体,曾3次被授予荣誉称号,3次接受检阅,7人荣立一等功,43人次荣立二等功。

这是一个奋进有为的精兵群体,平均年龄不到35岁,却承担着海军航空兵转型发展的先锋之责。

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备受世人关注,他们的每一次起降都承载着一个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

他们就是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群体。

歼-15舰载战斗机放下尾钩准备着舰。

“我们几乎每天都在飞。”该部所属某团团长徐英介绍,组建5年来,这个为强军而战的年轻团队从零起步、砥砺奋进,逐步实现由“试验试飞”向“批量培养”、由“昼间上舰”向“全时飞行”、由“单机训练”向“体系融合”、由“近海飞行”向“远洋机动”的突破。

舰载战斗机飞行被形象地比喻为“在刀尖起舞”。他们勇往直前地闯过一个又一个技术禁区,化解一次又一次生死险情,填补大量理论、技术空白,摸索出多型导弹实弹射击、夜间着舰等数十种战法训法,实现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自主培养,使我国舰载战斗机发展步入快车道。

前行者奋勇争先,后继者义无反顾。从张超壮烈牺牲,到曹先建胸椎腰椎骨折后重返蓝天,再到袁伟驾驶战机突遇鸟撞险情后依靠单发安全降落,追梦的道路荆棘遍布,甚至不乏流血牺牲,但第一代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们披荆斩棘、破障前行,硬是闯出了一条新路。

未知的领域,从不缺乏勇敢的探索者。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们瞄准航母编队形成远海体系作战能力,多次随辽宁舰编队进行跨区机动训练,连续转战多个海区、设置复杂环境、融合多方力量,出动效率大幅攀升,完成了高海况、陌生海域舰基起飞着舰、实战背景下编队协同、编队指挥作战等训练任务,提升了部队在远海大洋的实战能力。

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群体。
歼-15舰载战斗机舰基训练前准备。
歼-15舰载战斗机进行空中编队战术训练。
歼-15舰载战斗机指挥员在塔台指挥战机降落。
歼-15舰载战斗机进行飞行训练。
战机做起飞前准备工作。
“飞鲨”着舰。
训练后检查维护战机。
蓄势待发。
歼-15舰载战斗机双机起飞训练。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