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团团长张鹡——

长缨在手 敢缚苍龙

摄影并撰文/徐星星 柴永祥 特约记者 李永飞 朱 伟

人物名片

姓名 张鹡

生日 1978年10月

1997年9月入伍,上校军衔,现任火箭军某团团长,荣立二等功2次。

为祖国枕戈待旦,为胜利勇往直前!

瞄准实战练真功。

夏末秋初,群山环绕的一处野外练兵场,火箭军某团团长张鹡在中军帐里不断发出指令。他的声音浑厚有力,排兵布阵指挥若定,对胜利志在必得。

此时,张鹡担任该团团长不过1年多时间。

21年的军旅之路,对于张鹡来说,就是一个不断迎接挑战、创造精彩的过程。

2001年,张鹡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某部警卫防化营。当时,该营装备落后、条件艰苦。张鹡迅速调整心态,主动适应环境,很快成为营里的骨干。

2008年初,警卫防化营被整编为应急处置大队,配备了许多先进装备,硬件条件实现跨越式发展。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这支刚组建不久的应急救援力量接到救灾命令,火速赶赴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二队队长,张鹡带领官兵奋战2个月,在最危险的一线得到淬火历练,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

张鹡在训练中冲锋在前。
张鹡指挥官兵展开实战化演练。
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张鹡为战友们讲述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2015年,该大队成为抢险救援“国家队”。一批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高科技装备陆续列装,此时已任参谋长的张鹡,兴奋之余也顿感本领恐慌。

2年间,他研读了近百本专业书籍,努力熟悉掌握新装备,实现自身能力的升级。去年年初,时任某旅参谋长的张鹡,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和扎实的理论功底,斩获火箭军导弹旅团参谋长业务比武第一名。

不久后,张鹡转任某团团长。这是一支新质作战力量,起步之初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基础建设百业待兴。张鹡全身心投入工作,带领全团官兵努力推进新质作战力量生成体系作战能力,铸造制胜铁拳。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将满40周岁的张鹡,时刻准备着。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