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38载的爱心接力

摄影并撰文/杨富君  齐春光  张  政  李红军

兰仁德帮助连队维护通信线路。

8月30日,兰仁德老人步行10公里山路,赶到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通信连,为即将退伍离队的老兵送行。

老人把连队官兵当作自己的亲人。这份情谊,绵延了38年。

1980年,通信连官兵在巡查国防线路时,发现一位蓬头垢面的流浪者。经过打听,官兵得知此人名叫兰仁德,从小失去双亲,常年在深山里生活,靠捡拾野果、野菜为生,已经失去基本生活能力,甚至连语言沟通能力都已退化。官兵把兰仁德带回连队,帮他理发、洗澡,给他换上新衣服,还一字一句地教他说话。

此后,每逢重要节日或上山执行任务,官兵们都会带上生活用品看望兰仁德,帮他打扫房屋、饲养家禽。在官兵的精心照顾下,兰仁德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慢慢融入到社会生活中。

官兵们的爱心,换来的是兰仁德对部队发自内心的热爱。夏天,看到电线杆快被山洪冲倒,他想方设法把电线杆扶正;冬天,大雪压弯了通信线路,他冒着风雪,用木棍把线路上的冰雪一点点敲下去。多年来,他默默帮助官兵守护线路,以此回报连队。

38年来,通信连新兵入营后,都要到兰仁德家“走亲戚”。老兵退伍时,连队都会组织“爱心接力”活动,把照顾兰仁德的爱心行动传承下去。

退伍老兵和兰仁德相拥告别。
兰仁德为帮他劈柴的战士擦汗。
指导员邹明泽给兰仁德送来常用药品。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