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明天军医的样子

——解放军总医院2018年度新接收毕业学员岗前培训掠影

摄影并撰文/杨文忠 黄 珂 孔安康 徐 汀 赵雅军

9月14日,解放军总医院新接收毕业学员结束为期3周的岗前培训,奔赴该医院一线工作岗位。

解放军总医院今年共接收毕业学员200名,其中医疗专业本科生78名,是历年来接收毕业学员数量最多、专业最全、院校来源最广的一年,对改善医院人才队伍梯次结构,加大人才后备力量储备,具有重要意义。

解放军总医院首次依托军事指挥院校对新接收毕业学员进行全封闭式岗前培训。他们着眼“第一任职必须,临床一线急需”的目标要求,设置政治理论、军事基础、人文社科、科技创新、业务技能、政策制度和医院文化7大模块、63个专题、183个课时内容,采取专题授课、参观见学、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提升学员政治、军事、技术等多方面的技能。

参训学员进行队列训练。
教员示范三角巾包扎头部方法。
参训学员进行急救训练。
参训学员参观解放军总医院院史馆。

培训突出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大力开展对接实战的战备教育和卫勤训练,组织开展卫勤基础知识、战场救治原则、基本军事技能等6个专题的学习,邀请专家团队分多个模块指导学员进行战伤救治基础课目训练,每一项课目都紧贴基层部队和战场最前沿。

经过这次岗前培训,学员们仿佛又迎来一次“成人礼”。他们表示,通过培训,自己服务打仗的基础更加扎实,治病救人的本领更加全面,要将岗前培训中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及时转化为救死扶伤、卫勤保障的过硬本领。

值得一提的是,这200名参训学员,是我军军事医学院校首届签订转改文职人员协议书的毕业学员。协议书明确,他们可能在未来某一天根据需要随时脱下军装,以文职人员的身份投身我军医疗事业。

严格开展队列训练,塑造良好军人气质。
学员骨干检查内务卫生。
参训学员进行心肺复苏训练。
检查军容风纪。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