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入军营,为梦想而战

——火箭军某团两名二次入伍战士的别样军旅人生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朱 伟 通讯员 段爱珍 廖丹阳 徐星星

对一名军人来讲,二次入伍意味着什么?

火箭军某团警卫三连副班长朱选延,一名曾在武警阿里支队服役,缉拿过凶恶歹徒、荣立过三等功的二次入伍战士,用这样一份成绩单作答——“基础体能考核,优秀;特种课目考核,优秀;野外极限生存训练考核,优秀……”

2016年9月,因支队士官转改名额有限,朱选延恋恋不舍退伍,回到家乡云南曲靖。但他的心里始终牵挂着军营。次年,得知退役军人可以二次入伍,他激动不已,毅然再次应征,成为火箭军某团一员。

再次逐梦军旅,余伟(右)和朱选延(左)向战友们讲述心路历程。

在该团,和朱选延做出同样选择的,还有他的同乡余伟。上个月,余伟所在的一营组织装备操作考核,他夺得新操作号手考核总成绩第一名。

“对我来说,装备操作是一门全新课目,但作为一名二次入伍的‘老兵’,我必须做出表率!”曾在武警日喀则支队服役的余伟,多次参加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重大行动,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在这对经历相似的“兄弟”心中,再次走入军营,就是为强军梦想而来:只有练强打赢本领,关键时刻能够为国出征,才无愧于二次入伍的神圣选择。

朱选延告诉记者,在年底举行的基地练兵比武中,他要争取拿几个第一。

余伟则坦言,他想早日将导弹送上蓝天。

余伟(左)经常加班加点学习专业知识。
朱选延在特种课目训练中表现出色。
作为新兵中的“老兵”,朱选延(前右)、余伟(前左)训练场上勇争第一。

编辑/穆可双 学员 杨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