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米高空,上演刀尖之舞

——陆军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伞降实跳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赖桥泉 陈 霖 宋湘武

搏击长空。

金秋十月,晨曦微露,薄雾未散。苏北一片密林中,陆军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百余名特战队员准备就绪,蓄势待发。

“地面风速7米每秒,高空气流不稳……”一个个气象数据接连传送到指挥所。

飞行气象条件不佳,但训练照常进行。

特战队员互相整理伞具。
快速登机。
空中英姿。

直升机呼啸升空,强劲的气流吹得机身有些颠簸。从800米的高空俯瞰,林高草深,着陆场如棋子般大小,在阡陌纵横的田野间若隐若现。

“嘀嘀嘀……”到达预定空域,红色警示灯连续闪烁,伞降投放员发出指令:“10秒准备!”

“跳!”一声令下,特战队员依次跳出机舱。队员们精准控制空中动作,全部安全着陆,到达指定伞降地域。

蓝天绽放伞花,实战越贴越近。该旅与陆航部队密切协同,紧贴实战展开伞降实跳训练,意在提升整体战斗力,锤炼特战队员三栖作战能力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年初以来,该旅已按照新大纲组织全员完成复杂天候条件下特种射击、夜间陌生地域徒步渗透作战、昼夜连贯综合演练等10余个高难课目训练,部队战斗力稳步提升。

高空中纵身跃下。
特战队员用心理激励法克服紧张情绪。
快速收伞。
训练归来。

编辑/宋 雯 见习编辑 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