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突击,尖刀是这样炼成的

——海军陆战队某旅特战一连锤炼打赢能力纪实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李 唐 通讯员 关亚斐 陈 冉 翟思宇

官兵进行直升机滑降训练。

金秋时节,海军陆战队某旅训练场上,特战一连官兵练兵正酣。

陆上,建筑物攀登、远距离精确狙击、极限体能训练等课目轮番进行;海上,隐蔽渗透、蛙人水下射击、舰船攀爬、舱室搜索等课目训练紧张激烈;空中,直升机滑降和机降、高空跳伞等高难课目惊险刺激……

该连,正是被誉为“蛟龙突击队”的尖刀连。

发射火箭弹。
牵引横渡。
官兵从高楼俯冲而下,进行滑降训练。
水下步枪射击。

2017年4月9日,那次惊心动魄的海上救援行动令世人难忘。执行第25批亚丁湾护航任务的该连10名特战队员,奉命营救被海盗劫持的图瓦卢籍OS35号货轮。在排长龚凯峰、韩沁鹏的带领下,队员们分成2组,在与海盗近距离武装对峙中始终占据上风,成功抓获3名海盗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营救出19名船员。

近年来,该连紧贴使命任务聚力练兵备战,全面提升打赢能力。连队党支部坚持把铁心向党的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用心备战、用血铸剑,淬炼敢打必胜的尖刀连队。

“除了常规训练,跳伞、攀岩、爆破、战斗潜水等高危课目也是官兵的必修课,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砥砺血性、淬火加钢。”该旅旅长孙浩介绍说。

冲锋陷阵,铸造铁血辉煌。特战一连的尖兵,在日积月累的磨砺中淬火而生,彰显了敢打必胜的“蛟龙”风采。该连自成立以来,先后9次参加亚丁湾护航,出色完成了中外联演联训、“和谐使命”海外医疗服务、远航访问、“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等100余项多样化军事任务,多次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用过硬本领、卓越成绩树立了“尖刀连队”的过硬形象。

直升机滑降。
反恐演练,出击必胜。
潜水训练。
海上营救商船训练。
重机枪实弹射击训练。

编辑/宋 雯 见习编辑 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