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 亲

——新疆军区某团副营长阿迪力江在巴拉玛斯村的一天

摄影并撰文/张 强 李一飞 张 涛 郝 宣

出操的号声还没响,阿迪力江已经背上包走出了营区,前往和田县巴拉玛斯村“探亲”。

坐上公交车,阿迪力江再次检查了一遍包里的东西。“给卡迪尔·萨迪尔大叔带的药品、给买买提·明大爷准备的棉衣、为巴格完村小学足球队买的新足球……”

2016年,阿迪力江所在的新疆军区某团与贫困的巴拉玛斯村结成帮扶对子,他担任联络员。几年来,从团驻地到巴拉玛斯村10多公里的路,阿迪力江往返不下300次。

天蒙蒙亮,阿迪力江到了村口,远远就看到阿卜杜艾力·努日大爷拄着拐棍在等他。3年前,阿卜杜艾力家一贫如洗。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团里给他家买来牛羊,建起砖瓦结构的新房,传授科学养羊方法……如今,阿卜杜艾力家年收入近万元,养了20多只羊,家里还铺上了水泥地。

在官兵的帮助下,村民的蔬菜大棚喜获丰收。
阿迪力江为阿卜杜艾力·努日老人家送来药品,并为老两口讲解用药注意事项。
阿迪力江帮助村民收水稻。
阿迪力江陪孩子们踢球玩耍。

“阿迪力江叔叔,快来,足球赛马上开始了!”从阿卜杜艾力家里出来,阿迪力江听到10岁的吐尔逊在叫他。由于父亲常年生病卧床,小吐尔逊早早就辍学回家干农活。在阿迪力江的帮助下,4名像吐尔逊一样的孩子重返校园。阿迪力江和团领导还自掏腰包,为吐尔逊所在的敦阔恰小学的孩子统一定制了校服。去年,他又和几个战友合资,动手在校园里修建了足球场。

在团里和村委会的支持下,阿迪力江和2名老师办起了双语夜校。阿迪力江虽然也是维吾尔族人,但汉语说得很好,只要一有空他就会在村委会给大家上课。3年来,乡亲们的汉语水平明显提高,有的人还在城里找到了工作。

这几年,该团陆续为巴拉玛斯村修建了40座安居富民房、35座羊圈。今年初,阿迪力江因为扶贫工作成绩突出,被南疆军区评为“昆仑卫士”,还荣立了二等功。

转眼间,天色将晚,阿迪力江又赶忙为村里的几位孤寡老人送去衣物和药品。来不及喝口热水,他就挥别村民,踏上返回部队的路途……

编辑/宋 雯 见习编辑 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