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帅令出风雷动 沙场砺兵热浪涌

——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新年度开训现场的报告

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一声令下风雷动。从林海雪原到天涯海角,从西北大漠到东南沿海,从中原腹地到万里边关,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闻令而动、遵令而行,不畏艰难险阻,苦练杀敌本领,练兵场上处处呈现出生龙活虎、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铁流滚滚,陆军部队鏖战如火如荼;战鹰呼啸,空军战机突击雷霆万钧;战舰劈浪,海军舰艇攻防惊心动魄;剑指苍穹,火箭军导弹引弓待发……三军将士誓言如山:随时准备打仗,祖国有我必胜!

请看一组来自基层部队开训现场的报道。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组织战备拉动,拉开新年开训大幕。(摄影/特约记者 谭长俊)

 

陆军第73集团军某炮兵旅—

严考实训立导向

摄影并撰文/陈坤丰 刘 拓 朱 杰 刘志毅

开训即开考、开训即开打。开训首日,东南沿海,陆军第73集团军某炮兵旅展开一场实战化军事训练考核,拉开了新年度军事训练的战幕。

强化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全旅官兵坚决响应统帅号令。练兵先练将,严训先严官。随着一声战斗警报划破长空,霎时机甲轰鸣,呼号震天,旅党委常委带头冲锋,打第一枪、开第一炮、登第一车。

开训现场,官兵杀声震天,气势如虹。
官兵进行20公里武装拉练。
实施战场侦察。
刻苦训练,淬炼精兵。

“前方遭‘敌’围堵,全班迅速下车占领有利地形,展开侦察。”侦察比武考核现场,班长李组志下达口令,8名荷枪实弹的侦察兵迅速进入“战场”,实施侦察。战况瞬息万变,官兵全力应对,突破一道道障碍,化解一个个险情……

考核就要考出“真尖子”,战场容不得半点“空架子”。旅长闻会明介绍,该旅下一步将展开全员普考,聚焦打仗主责主业,全面锤炼战斗力,开创新年度实战化训练新局面。

编辑/刘欣欣 学员 李政皓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

雷霆出击震海天

摄影并撰文/许小赛 沙凌云

1月6日上午9时许,浙东沿海某机场,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战机轰鸣起飞,红蓝双方在长空展开激烈博弈。新年度开训,该旅严格贯彻落实习主席向全军发布的开训动员令,在进行一天恢复性训练后,就展开大强度对抗训练。

战机蓄势待发。
战机在复杂环境下升空作战。
飞行员准备就绪。

为了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他们结合部队担负的战斗值班任务,逐步加大夜间训练课目的比例和强度,让飞行员在寒夜展开多种实战化课目训练,并临机设置障碍和特情,不断锤炼飞行员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随时升空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训练结束后,他们组织检讨式讲评,对飞行员技战术水平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总结摸索稳步提升技战术能力的组训模式,探索高难课目训练的方法路子。

夜幕笼罩下,飞行员在长空斗智斗勇,频频飞出战机极限。连续跨昼夜对抗训练,不仅是对飞行员技战术能力的锤炼,也是对战斗精神、战斗作风的考验。

编辑/刘 妍 学员 马庚赟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鏖战云端炼精兵

摄影并撰文/杨 盼 刘汉宝 王靖文 王 猛

铁翼当空,云端鏖战……1月4日,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闻令而动,开展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空中对抗训练,拉开新年度训练的帷幕。

开训就是打仗的姿态。笔者走进飞行现场,浓浓的战味扑面而来。飞行准备室内,参训飞行员正反复熟悉掌握当日空情、气象条件等相关情况,精心准备飞行计划。起飞线上,机务官兵正在进行保障工作,分工明确,配合默契。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飞行员们驾驶战鹰陆续滑出,梯次起飞,直奔空域。

飞行员驾驶战机进行高强度训练。
双机编队飞行。
战机进行超低空山谷飞行训练。
加力起飞。

战鹰穿云破雾,地面指挥有序。塔台显示屏上,飞行航迹、空中态势实时显示,飞行员和指挥员不时通过电台交流最新的对抗动态,值班人员严密监视战场态势。

实战必须实训,实训淬炼精兵。据了解,该旅针对担负任务实际,牢固树立真打实备的鲜明导向,组织参训飞行员认真分析梳理训练形势与风险,设置远海低空突防、夺取制空权、山谷飞行、区域防空等训练内容,着重在实战化课题和高难度课目训练上下功夫,强化飞行员“起飞就是迎敌、升空就是作战”的思想认识,提升部队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编辑/宋 雯

 

火箭军某基地—

风雪无阻砺长剑

摄影并撰文/赵吉垒 徐星星 特约记者 朱 伟

寒冬风雪凛冽,沙场战鼓催征。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后,火箭军某基地各部队闻令而动,迅疾奔赴战位,严实当先打响新年度训练“第一枪”。

雪舞深山,荆棘阻挡,基地基本指挥所在炮火中快速转进预备阵地,在真打实备中磨砺“中军帐”,提升指挥中枢在密闭条件下应急应战能力。相关分队冒着严寒,展开实装操作、冰雪道路特装快速机动、陌生地域野战炊事保障等多项课目训练。演练实战氛围浓厚,各种特情接踵而至,各战位见招拆招,官兵的实战能力得到有效锤炼。

一往无前,奔赴战位。
闻令而动,开展多网系融合训练。
紧急开设装备。
警卫分队值守,确保气象分队正常作业。

练兵没有缓冲期,战场没有“提示音”。号角激越催征,该基地以实战实训为新年度军事训练定向,激励官兵以临战姿态全力抓好练兵备战,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锐之师。

编辑/肖 晔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

临战练兵掀高潮

摄影并撰文/亓 创 魏 龙

习主席向全军发布2019年开训动员令后,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迅疾出动,用一场全员参与的群众性练兵活动,拉开了新年度军事训练的大幕。

“长江某水域一艘民船发生火灾,请你部迅速派出船艇进行支援!”一场江上“火灾”救援随即展开。不到3分钟,官兵就做好所有准备工作。观察航道情况、研究航线、选择最优航道……到达事发水域后,全船人员通力配合,圆满完成支援任务。

在雨雪天气下进行紧急备航演练。
官兵在船艇航行模拟训练室参加考核。
官兵进行海图作业。
警卫专业官兵在无光条件下进行枪械分解结合比武。

这边演练迅如雷霆,那边比武如火如荼。在船艇航行模拟训练室内,来自不同船艇的官兵按照专业岗位及考核要求进行随机分组,开展船舶模拟航行训练。训练高度还原战场环境,使官兵如临其境、如临实战。

雪疾风烈,难阻练兵热。在各个训练场地,不同专业的练兵比武热火朝天。新兵向老兵发起挑战,老兵向新兵传授诀窍……开训就比武,出征就战斗。该部领导道出官兵心声:“只有现在聚焦实战、对接实战,才能在未来战场手握胜算!”

编辑/马丽娜

 

武警福建总队—

拉练路上淬刀锋

摄影并撰文/刘 扬 龙 涛 谢华龙 特约记者 李 涛

新年伊始,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武警福建总队千余名官兵闻令而动,精神抖擞奔赴战位,一场实战背景下的首长机关带机动支队野营拉练拉开帷幕,吹响了新年度练兵备战的号角。

官兵交替掩护快速前行。
小队战术训练。
特战队员在楼房反劫持训练中索降突入。
交替掩护搜索目标。

“据上级通报,一伙武装‘暴恐分子’实施‘恐怖袭击’后逃窜,上级命令我特战分队迅速对其实施追歼。” 拉练过程中,该总队结合任务实际,穿插设置了紧急出动、隐蔽伪装、山林地捕歼、紧急避险等17个课目的实战化演练。特战队员受领任务后,兵分三路对“暴恐分子”实施追捕。一路队员索降至谷底,沿峡谷深处一条小路搜索前进,另两路队员沿山涧溪流涉水追击。搜索至峡谷一处巨石堆时,“遭遇战”一触即发。特战队员采取交替掩护、正面强攻、迂回包抄的战法,仅用150秒一举歼灭所有“暴恐分子”……

练兵备战催人奋进,强军兴训任重道远。在5天的野营拉练中,该总队坚持首长机关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凝聚官兵意志,为部队树立了大抓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他们立足实战实训,重点研练复杂困难条件下受领任务、组织机动、情况处置、野外宿营、综合保障等课目,设置难局、危局、险局,着力培养部队连续作战、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