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中出击,军地联动保打赢

——“联勤力量-2018B”演练纪实

摄影并撰文/记者 赖瑜鸿 通讯员 王均波 王皓宇

豫中腹地,硝烟四起。

机场油料保障队与空军场站联合为飞机加注喷气燃料,地方餐饮公司、维修机构与联勤力量共同开设补给站,为参演部队提供服务保障,野战医疗所运用无人机和全地形车搜救伤员……2018年12月底,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组织“联勤力量-2018B”实兵演练,来自5省2市的37支军地力量,异地同步开展演练,探索平战时军种联合、军民融合的联训联保新模式。

2018年以来,该中心围绕新体制下联勤保障如何与军兵种部队相配合,与训练和作战行动相对接等新问题,组织所属联勤支援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训练,加快实现联勤保障体系升级转轨,推动联勤保障模式由“军队自保式”向“军民融合式”拓展转型,尝试联勤保障手段由“传统机械化”向“信息智能化”创新转变。

军地联合灭火。
批量转运“伤员”。
快速开设野战油库。
全地形野战救护车搜救“伤员”。

演练中,他们采取基地保障与机动保障联动、联勤与军种联合、军队与地方融合的方法异地同步展开,内容涵盖供、救、运、修、防所有后勤专业类别,全面检验评估中心部队保障能力现状,查找短板弱项,找准练兵备战新方向,促进中心部队联勤保障能力的稳步提升。

此外,他们充分挖掘地方保障潜力,积极探索构建“骨干在军、主体在民”的军民融合保障体系,加快研究制定联勤保障组织实施制度规定,确保遇有紧急情况,能够广泛有效动员力量参与联勤保障,构建起筹、运、供一体的军民融合快速补给链、区域综合补给网和应急联防协作区,为前线部队打胜仗提供强有力的联勤保障。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