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自豪的事是提升战斗力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某研究所组织环境冷强度监测预警装备成果扩试纪实

摄影并撰文/张振威 特约记者 庄颖娜 记者 邵龙飞

1月中旬,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某研究所专家团队奔赴驻守祖国东极的陆军某边防部队,组织新一代智能型环境冷强度监测预警仪扩试。

据研究员杨丹凤介绍,环境冷强度不仅取决于气温,还与风速等因素密切相关。该型战场冷环境监测预警装备集成了人体冻伤防护预警的有关研究成果,可以实时采集气温、风速等数据,通过综合计算,进行作业时间、强度、防护措施等提示,避免人员发生冻伤,还能通过数据的远程传输为上级提供决策咨询。

专家团队和战士一起巡逻。
研究员杨丹凤(左二)为战士进行扩试培训。
专家核对计算结果。
助理研究员李曦(右一)指导战士完成数据传输。
战士独立操作该型装备。

扩试中,科研人员悉心指导连队官兵学习掌握该型装备的使用方法,与官兵一起巡逻,将智能型环境冷强度监测预警仪带到条件更恶劣的环境中,不断采集寒冷环境作业现场应用数据,听取官兵使用意见,为改进优化装备提供数据支撑。

“特殊环境医学虽是一门小众学科,但与官兵健康和战斗力结合得最为紧密。若科研成果能派上用场,造福战士,提升战斗力,那就是我们最自豪的事。”杨丹凤说。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