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潭砺虎胆

——陆军第77集团军某特战旅水上训练纪实

摄影并撰文/ 刘 兵

秘密渗透。
接近目标,战斗一触即发。

日前,陆军第77集团军某特战旅在川渝腹地展开为期44天的水上训练,在实战背景下磨砺官兵在陌生地域、复杂水域下的两栖作战能力。

“潜水队准备下水!”该旅副参谋长唐正辉下令。此时,水温仅有8.6摄氏度。接到命令后,特战队员迅速准备装具、组织热身运动。

“预备,开始!”特战队员犹如离弦之箭飞射而出,平静的水面上顿时浪花四起。潭水冰冷,但他们仍每天坚持训练7个小时以上,先后完成了万米游泳、武装泅渡、操舟救援、水上渗透、水下射击等专业升级训练。

在训练中,该旅确立领导带训、精准抓训、分层组训、以比促训、安全组训的思路,常态化开展小比武、小竞赛、小评比、小讲评活动,持续激发官兵训练热情。在近期考核中,该旅特战队员水上技能合格率达到95.4%。

武装泅渡。
潜水队员出水射击。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