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原振翅,卷起千堆雪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在严寒条件下开展实战化训练剪影

摄影并撰文/吴世科 王守领

日前,天山北麓某地持续降雪,气温骤降。在凛冽的寒风中,新疆军区某陆航旅齐装满员展开大练兵,全面锤炼飞行员技战术水平,夯实部队精确指挥、精确协同和精确保障能力。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野外训练场20余驾不同机型直升机铁翼飞旋、马达轰鸣,卷起的积雪瞬间将直升机“吞没”。飞行员稳控操纵杆,拉升高度梯次出航,奔赴预定空域展开单机航行、双机编队、空中突击、多机战术协同等课目训练。

武装直升机单机飞行训练。
机务官兵展开升空前的战斗准备。
飞行员整装待发。

空地指挥组利用数据链实时向直升机发送“战场态势信息”,结合不同空域直升机训练情况,加强指挥协同,根据飞行课目实施情况精准指挥各机组完成训练任务。与此同时,机务官兵在冰天雪地中根据直升机升空准备时限快速完成直升机牵引、检查排故、放飞交接等工作,修理官兵迅速检修直升机,确保机群升空后能够安全高效完成训练任务。

据了解,新年度开训后,该旅瞄准战斗力建设短板,科学制订年度训练计划,按照多机型、全要素、全覆盖、实战化的思路,结合当前环境特点严格按纲施训,全面锤炼部队在复杂天候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