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冷雪烈好练兵

——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高原训练剪影

摄影并撰文/薛 浩 刘 波

皑皑雪海,莽莽群山。高原某地突降暴雪,正在此驻训的西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阵地上警报骤然响起。“各号手就位!” 指挥员下达命令,官兵迅速奔赴战位。

展开装备,架设天线,导弹起竖……在-21℃的严寒环境下,官兵们动作熟练、迅速,演练现场秩序井然。天气越恶劣,越是磨砺部队战斗力的好时机。据介绍,该旅将冬歇期改为强训期,科学制订训练计划,加大演习难度,开展“以老带新、一专多能”训练,训练成绩明显提升。

警惕值守岗位。
号手就位。

高原驻训,高寒、缺氧、低压等情况也考验着装备性能。“装备发动难”“油机供电功率下降” ……针对训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他们在官兵中广泛收集“金点子”,召开训练分析会研究对策措施,请兵器厂家技术人员来队帮助解决问题,促使一批新的训练方案出炉,使训练效益得到提高。

临近傍晚,高原愈发寒冷刺骨,官兵的训练热情却丝毫未减。茫茫雪野,正如一片广阔的战场,任由官兵拼杀驰骋……

伪装兵器。
快速架设天线。

编辑/刘 妍 学员 杨从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