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腹地,将校一线练硬功

——中部战区陆军旅指挥员“五会”能力集训掠影

摄影并撰文/王东辉 何孝林 陈天锦 刘 盾 葛宗仁

红军炮兵对蓝军进行火力压制。
红军特战小组在“敌后”机降时,被蓝军击中。(摄影/范 恒)

日前,桐柏山深处,中部战区陆军的2个合成旅围绕“侦、控、打”等能力,展开4昼夜的实战化红蓝对抗演习。正在参加战区陆军旅指挥员“五会”能力集训的数十名将校军官齐聚一线全程跟训,在直观演习对抗细节中认清“五会”存在的现实差距,为指挥能力加钢淬火。

蓝军在伏击行动中充分利用前期侦察优势,发现红军装甲分队后便直接向旅炮兵群通报坐标。霎时,红军被淹没在炮火压制下,元气大伤。

一位合成旅旅长坦言,通过观摩演习,自己更深刻体会到连排指挥员临机协同能力的重要性。

蓝军狙击手在前沿阵地潜伏射击。
开进途中,红军装甲分队通过涉水路段。
红军侦察分队在蓝军阵地搜索侦测目标。

演习第二天,红蓝双方遭遇,红军被多道障碍阻拦,迟迟打不进来,蓝军则隐藏在丛林里始终不出现。“在当前接敌展开阶段,红军存在哪些问题?”“如何看待蓝方设障方式?”面对参演部队的种种情况,参训人员展开热烈研讨,梳理出“红方对通行道路侦察不细致”“行进编组不合理”等问题。

“要做到‘五会’,前提要弄清哪些‘不会’。”一位特战旅旅长说,相比“摆练”的精彩,大家更愿意看到“出丑”的真实。

指挥所里,红军旅长符立新眉头紧锁。部队刚按计划组织侦察行动,便接到导演部关于航空管制的通知,无人机飞行时间大幅减少,给侦察带来很大难度。指挥人员迅速调整侦察计划,综合使用各种侦察手段,进行排兵布阵。

“只有平时多‘出丑’,战时才能少流血。面对实战,必须丢掉幻想与假设!”符立新在总结时说。

红军利用烟幕掩护向蓝军发起冲击。
蓝军利用防御工事阻击进攻的红军。

编辑/宋 雯 学员 李政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