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化作了夜空中一颗耀眼的星

——追记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特战中队小队长王成龙

摄影并撰文/记者 代 烽 通讯员 罗 鑫 李亮亮 刘益良

 

王成龙,山东莒南人,1995年出生,2013年入伍,2015年入党,2018年军校毕业后,分配至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特战中队任小队长。同年9月12日,王成龙在参加总队组织的“魔鬼周”训练时,面对一辆冲向行军队伍的失控车辆,毅然舍身救战友,不幸牺牲。

 

2018年11月6日,武警山东总队党委召开大会,为舍己救人的王成龙烈士追记一等功,并号召全体官兵向他学习。12月5日上午,王成龙烈士骨灰安葬仪式在鲁东南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军地各界代表顶风冒雪,赶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2018年9月12日凌晨4时,武警山东总队第三季度“魔鬼周”训练拉开序幕,第一个课目是25公里徒步行军。王成龙所在中队的行军纵队有30多米长,为便于通视,他行进在队伍左后方约三分之一处的位置。

4时16分,防弹运兵车驾驶员徐莲伟的对讲机中传来王成龙的声音:“路上车多,天又黑,注意安全。”徐莲伟一边应答着,一边心想:“这个刚毕业的小队长还真是个细心人。”

2018年9月11日,王成龙(前左一)在总队第三季度“魔鬼周”训练出征仪式上。
2017年11月,王成龙(前右一)和战友在行进中。
2018年9月7日,王成龙(左一)与战友一起学习装备操作技能。

如墨的夜色中,行军队伍匆匆前进。突然,一辆重型货车在连续超车后失控,朝王成龙所在的纵队冲了过来。

危急时刻,王成龙一边大喊“散开”,一边用力推开身边的战友曲鸿健。听见王成龙的呼喊,行军纵队迅速向右前侧散开,避免了更大伤亡。而王成龙自己却躲闪不及,被货车撞倒后卷入右前轮,随后又被向前推行了6米,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英雄长逝,音容宛在。去年8月15日,经过选拔考核,王成龙以总评第一名的成绩,如愿进入特战中队。

“优秀毕业学员,不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基层干部,还必须从零学起。”每天早上,王成龙都要提前1小时起床,跑5公里;每次组织训练,他都站在排头,遇到不懂不会的反复向战友虚心请教;每晚熄灯后,王成龙总会加班学习理论知识,一本厚厚的《特战专业训练教材》被他翻到卷边……

2018年9月6日,王成龙与战士谈心交流。
2018年第四季度“魔鬼周”训练开始前,特战中队官兵在王成龙雕像前宣誓。
2017年11月,王成龙穿着防暴服参加学校组织的3公里考核。
特战中队官兵化悲痛为力量,以高昂的斗志,出色完成了总队2018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魔鬼周”训练任务。

任职不到1个月,王成龙便凭借自己的努力,赢得战士的信任和尊重。在“魔鬼周”训练出发前的那天晚上,战士谭启胜找到王成龙说:“小队长,如果走不动了,你拉着我。”

“好!”王成龙爽快地答应了。可令谭启胜没想到的是,一向言出必行的小队长,这一次却“食言”了……

“继续王成龙未完的战斗,就是对他最好的缅怀!”王成龙牺牲第二天,天未破晓,中队长夏中明就已集合好队伍,在夜色中沿预定路线行进,圆满完成了那次“魔鬼周”训练任务。去年底,该中队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