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闻鼙鼓 兵阵卷尘烟

——全军和武警部队一年来开展实战化训练扫描

2018年4月,海军航母编队开展远海实兵对抗训练。图为航母编队训练。(摄影/记者 张 雷)
2018年4月,空降兵某部开展“千人百项”群众性练兵大比武,比武队员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标识、无对空引导条件
下进行装备空投。(摄影/特约记者 蒋 龙)
2018年7月中旬,陆军“信保奇兵-2018”比武竞赛在重庆举行。参赛队员穿越“敌”火力封锁。(摄影/罗 杨)
2018年4月,空军组织轰-6K等多型战机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摄影/翟培松)
2018年6月初,空军“蓝盾-18”多军兵种地面联合防空演习拉开战幕,空军某地空导弹营发射导弹对空中目标实施
打击。(摄影/李 明)

2018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练兵备战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快提高我军战斗力。

2019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军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聚力备战打仗,强化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统帅发号令,全军风雷动。从上一个春天到这一个春天,全军练兵场上,处处都是实战化训练蓬勃开展的演兵图景,处处都能感受到将士聚焦练兵备战的强劲脉动。

2018年5月下旬,陆军在西北边陲组织练兵备战及转型建设集训。官兵快速占领阵地。(摄影/特约记者 张永进)
2018年8月,武警部队首届“突击”火力分队大比武激烈开赛。参赛队员武装奔袭,快速占领射击阵地。(摄影/安晓惠)
2018年9月,在陆军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实战化演练中,直升机搭载特战队员索降占领制高点。(摄影/特约记者 谭长俊)
海军陆战队组织跨区实战化训练。(摄影/严家罗)
2018年7月,“跨越-2018·朱日和”实兵演习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摄影/王志国)
火箭军“天剑”系列演训中,导弹精准发射。(摄影/王 杰)
陆军第79集团军开展“千人百项”群众性比武竞赛活动,参赛队员奋力冲刺。(摄影/特约记者 谭长俊)

大江南北,铁流澎湃砺精兵;深蓝大洋,蹈海踏浪铸利剑;苍穹之上,鹏飞万里向碧空;密林深处,东风浩荡啸九天……以“跨越”“火力”“砺刃”为代表,陆军安排几十个旅跨区基地化演习,组织旅级以上规模演习近百场;海军组织“神电”“猎鲨”等系列演训,开展60余场旅级以上规模演练;火箭军常态开展“天剑”系列作战集群演练;联勤保障部队首次组织“联勤使命”系列演习;武警深化组织“卫士”系列演习……一年来的重大演习演练,覆盖了全季节、全天候、全地域。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新时代的人民军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奋勇前行!

2018年8月中下旬至9月中旬,我军赴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楚戈尔训练场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摄影/特约记者 杨再新)
2019年1月5日,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新年度首场跨昼夜训练拉开序幕。(摄影/特约记者 范以书 )
2019年1月,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后,火箭军某基地各部队闻令而动,迅疾奔赴战位,打响新年度训练
“第一枪”。(摄影/特约记者 朱 伟)
2019年1月,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组织战备拉动,拉开新年开训大幕。(摄影/特约记者 谭长俊)
2019年1月6日,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大强度空中对抗训练。(摄影/许小赛)
2019年1月,武警福建总队组织千余名官兵参加实战化野营拉练,吹响新年度练兵备战的号角。(摄影/特约记者 李 涛)
习主席向全军发布2019年开训动员令后,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迅速展开全员参与的群众性练兵活动。(摄影/亓 创)

                                                                                                         ——本刊编辑部

                                                                                                      编辑/肖 晔 学员 李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