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典

2019年,共和国将迎来70周年华诞。70年来,中华民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胜利,是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胜利,也是人民军队英勇奋战的胜利。

肩负民族希望,承载光荣梦想。70年来,人民军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建立了永载史册的丰功伟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从本期开始,本刊开设“壮丽70年?打开历史相册”栏目,回望70年来人民军队发展建设征程中的重大时刻、重要事件,以铭记光辉历史,凝聚奋进力量,推进强国强军。敬请关注。

——本刊编辑部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摄影/陈正青)

1949年9月21日,由中国共产党发起召开的,有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侨胞和其他爱国分子的代表参加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并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

1949年10月1日,北京30万军民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了开国大典。人群和旗帜、彩绸、鲜花、灯饰,汇成了喜庆的锦秀海洋。下午3时,大地欢声雷动。毛泽东和朱德两位伟人一前一后,沿着城楼西侧的古砖梯道,最先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当林伯渠宣布开会后,在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乐曲声中,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和委员就位。人民领袖毛泽东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个洪亮的声音震撼了北京城,震撼了全国,震撼了全世界,开创了中国各民族人民的新世纪。

毛泽东亲手按动电钮,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广场上冉冉升起。与此同时,代表着54个民族的54门礼炮齐鸣28响,如报春惊雷回荡在天地间,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奋斗28年,终于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胜利。

升旗之后,毛泽东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紧接着举行了规模浩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庆祝活动到晚上9点多钟结束,但欢乐的人群依然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结束了帝国主义奴役中国各族人民的历史,中国人民从此当家作主成为国家的主人。

中国的历史开辟了新的纪元。

(文字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片来源:本刊资料室)

 

 

“1949年2月3日,人民解放军举行了规模盛大的入城式,我拍下了许多北平市民欢迎解放军的动人场景。上午10时,人民解放军举行了庄严隆重的入城式,通过永定门进入了珠市口——前门大街。两旁的男女老少手持五颜六色的小旗,人人笑逐颜开,个个扬眉吐气,商店敞开大门,到处贴着欢迎人民解放军的标语。入城部队行进到正阳门和北平前门火车站一带,而后从那里直接转向东交民巷使馆区。这里,在旧中国是帝国主义的天地,是中国国土上的‘国中之国’。中国的军警不得进入。而今,北平解放了,中国人民任人宰割欺凌的时代,和旧社会一样,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从这里昂首阔步通过,宣告了帝国主义主宰中国的美梦彻底破灭。”

(摘自本刊已故记者孟昭瑞著作《共和国震撼瞬间》)

炮兵部队通过前门大街。(摄影/高 粮)
1949年1月,我接防部队到达北京朝阳门,傅作义部队官兵列队迎接。(摄影/高 粮)
清华大学、燕京大学师生与人民解放军共享胜利的喜悦。(摄影/孟昭瑞)
机械化部队从永定门开往前门大街。(摄影/孟昭瑞)

 

 

“1949年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在北平成立并举行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那一天,我作为华北画报社的摄影记者,被派去拍摄新政协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的筹备会。新政协筹备会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几个最有意义的镜头都被我捕捉到了。这次会议,我第一次见到毛泽东主席,并第一次为毛主席拍照。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举凡人事安排,政府机构,以及国号、国旗、国歌、国徽、纪年等等,都是民主协商出来的,其中有不少是非党人士提出的。在9月27日的新政协大会上,经过讨论,除国徽设计没有完成,继续由原小组设计外,其他各项议题均获一致意见。协商会议开得如此成功,各个方面都非常满意。所以,朱德在闭幕词中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符合于人民的意志’‘我们全体代表始终团结一致,和衷共济’。”

(摘自本刊已故记者孟昭瑞著作《共和国震撼瞬间》)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摄影/孟昭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举手表决。(摄影/杨振亚)
1949年6月15日,在新政协筹备会上,毛泽东同志与各位代表合影后,坐在凳子上吸烟休息。(摄影/孟昭瑞)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主席,参会
人员起立鼓掌欢呼。(摄影/林 杨)

 

 

 

 

“1949年10月1日,我作为一名摄影记者,亲眼目睹了开国大典的盛况,记录了这一震撼世界的伟大瞬间,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骄傲。

毛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参加盛典的三十多万群众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欢呼声。我站在天安门城楼前,当毛主席亲手开动有电线通往广场中央国旗旗杆的电钮,使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空冉冉升起的时候,当军乐团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时候,当五十四门礼炮像春雷一样齐鸣二十八响的时候,我的血液沸腾了!广场上无数群众的眼里都含着激动的热泪……是啊!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将永远记住这个难忘的时刻:它宣布了旧中国的灭亡,宣布了新中国的诞生。中国,中国人,将不再是屈辱的殖民地与殖民地奴隶的代名词,而要永远地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有了屹立于世界东方之林的伟大祖国。”

(摘自本刊已故记者孟昭瑞著作《共和国震撼瞬间》)

开国大典阅兵式上,百战百胜的英雄部队手握钢枪,阔步向前。(摄影/孟昭瑞)
朱德总司令在阅兵总指挥聂荣臻的陪同下,乘敞篷汽车检阅三军将士。(摄影/孟昭瑞)
开国大典阅兵式上,人民空军的战鹰编队飞过天安门上空。(摄影/林 杨)
开国大典阅兵式上,骑兵部队通过天安门,向祖国和人民致敬。(摄影/孟昭瑞)
战车隆隆,坦克方队通过天安门,光荣地接受检阅。(摄影/孟昭瑞)
开国大典上,天安门广场红旗如海,万众欢腾。(摄影/孟昭瑞)
2018年1月1日清晨,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和军乐团首次执行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任务。(摄影/记者 范显海)

编辑/刘欣欣 学员 李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