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暗草惊风 将士夜引弓

——陆军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夜战勇士”比武竞赛掠影

摄影并撰文/蔡华东 高 波 特约记者 谭长俊

出发前,竞赛小队研究行动方案。

塞外某地,夜黑风烈,2发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陆军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9个营队官兵勇猛出击,投入“夜战勇士”比武竞赛中,在隆冬的沉沉夜色中展开激烈角逐。

“向西北方向前进,展开搜索,注意识别假点干扰!”随着担任小队长的二连连长王伟峰一声令下,全副武装的小队成员迅即行动,瞬间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在15公里的长途奔袭考核路线上,官兵要进行北斗二代手持机操作、单兵战术基础动作、自动步枪夜间精度射击、穿越染毒地域等多个课目的竞赛考核。参赛小队全程按图及方位角行进,他们一路爬险坡、过河滩、穿荆棘,搜寻着一个个目标点位。行进中,队员梁金平率先发现电台,抢先一步开机操作,将要点地域信息飞传指挥所。二连连长王伟峰带领的小队克难攻坚,一气呵成,以最优成绩赢得头彩。在后方指挥所帐篷内,计分员实时将回传的战绩逐项显示在比武竞赛公示栏上。

参赛队员沿着河滩向下一个点位进发。
竞赛小队队长标绘地形略图。
参赛队员操作北斗手持机。

为解决夜间课目偏训、漏训、弱训等问题,该旅在这场新年度首场比武中,设置了竞赛团体课目、机关基础课目和基层分队专业课目3个大项25个小项。比武竞赛历时3天,全程在暗夜条件下进行,电磁干扰、小股敌特袭扰等特情伴随始终,不仅是对官兵体力和耐力的考验,也是对心理素质和基础技能的锤炼。

现场督训的该旅旅长赵善桐告诉记者,今年各类专业都要展开夜训,按新大纲全面实施普考,着力引领夜训向纵深突破,真正穿透夜幕束缚,制胜未来战场。

参赛队员夜间操作无线电台进行沟通联络。
夜间,射手对目标进行精准火力打击。
夜间压弹考核。
参赛队员通过渡海登岛障碍。

编辑/刘欣欣 学员 马庚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