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库战士的“15分钟”

——武警宁夏总队中卫支队执勤三中队守库兵的一天

摄影并撰文/贾 雷 雷铁飞 周焕成

15分钟能做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对于武警宁夏总队中卫支队执勤三中队战士来说,每个“15分钟”都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中队驻地位于贺兰山戈壁中,官兵以哨楼为家、与大山为伴,常年担负某仓库守卫勤务及目标单位周边警戒安全、处置突发事件和抗击自然灾害等任务。

这是守库兵普通的一天。清晨5时45分,下士刘建林和战友赶到哨楼,开始打扫卫生。哨楼内的温度很低,战士们动作麻利,15分钟后就整理完毕。

6时整,下哨的战士们坐着执勤用车返回中队,车程刚好15分钟。之后又是紧张的15分钟:迅速整理好内务,一声哨响后,集合出操。

戈壁中的哨楼是夜晚最亮的星。
下哨战士在等待执勤用车时,疲惫地倚靠在一起小憩。
中午,刘建林(右)与战友交接班。
刘建林(右)仔细验枪。

结束了上午紧张的教育训练,刘建林返回哨楼。13点45分,他迅速起床,手持钢枪精神抖擞地站在了2号哨上。“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刘建林总是提前15分钟上哨,就是想让战友早一些下哨打个盹儿。

在通往哨楼的台阶旁,用鹅卵石组成的8个大字“守库卫士、抒写忠诚”引人注目;精心布置的党史、军史、队史年历庄重大气,时刻熏陶着官兵……

下午16时,刘建林下哨。返回中队后,他紧接着参加了巡逻线长跑训练。

这条8800米长的巡逻线,是几代官兵用双脚在荒山戈壁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踩出来的。第一次跑这条路时,刘建林心凉了半截——沿途杂草丛生、怪石嶙峋,只能看到无数的山头,却望不到终点。

刘建林认真执勤,没有一丝松懈。
前往哨楼换哨的战士在车里有说有笑,享受难得的15分钟轻松时光。
前来查哨的指导员为战士掖被子。
抵达山脚下后,战士步行上哨。

时间久了,大家跑出了经验,还给这项训练起了个名字——“跑大钟”。在战士们看来,被巡逻线圈起的库区像是一块巨大的钟表,几座哨楼是表盘上的刻度,奔跑的战士就是旋转的时针。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官兵们奔跑着、奔跑着,用青春热血丈量着使命……

21时15分,晚点名过后,刘建林准备前往哨楼上夜哨。他将被子卷进背囊、放上枕头,戴好防寒护具,还接满一杯热水。准备停当后,距发车还有15分钟,刘建林又抓紧时间打扫楼内卫生。

21时30分,哨兵集合登车。接下来的15分钟,轻松而快乐。带车干部交代执勤注意事项后,大家便有说有笑起来。藏族战士班玛散周加和南拉太还唱起了动听的藏语歌。

……

夜深了,查哨的指导员王泽亮给哨兵掖好被子。刘建林站在哨位上,警惕地环顾四周。

此时,戈壁的夜空中,满天星辰格外明亮。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