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西沙“太阳花”

——海军西沙某水警区女官兵以苦为乐坚守海岛纪事

摄影并撰文/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陈明阳 肖炬鹏 潘新新

在常年高温、高湿、高盐、高紫外线的西沙,有一种叫蟛蜞菊的野花遍地生长, 盛开得像太阳般绚烂夺目,被称为西沙“太阳花”。它们搏击风雨、傲对烈日,以其独特的美带给人们希望和力量。

西沙女兵,恰似海岛上怒放的“太阳花”。她们充满勃勃生机,用美好的花季人生守卫着祖国的海岛礁盘,在天涯海角书写着绚丽的青春诗篇。

3月中旬,记者来到西沙永兴岛采访,走近海军某水警区驻守南海前哨的女兵们,用相机记录下她们以苦为乐、戍守天涯的工作和生活场景,采撷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通信连连长路冰洁,曾是一名海军陆战队员。霸气、英气、大气,初见路冰洁,记者立刻感受到这位曾经的“两栖霸王花”身上独有的气质。从直招士官到军官,她一路拼搏前行,成为西沙首位女连长,成长经历颇有几分传奇色彩。

西沙“太阳花”。
清晨,女兵们伴着朝阳在海岛巡逻。

刚上岛礁时,为了带领女兵更快地学好战术动作,路冰洁每天带头加班加点训练,身上经常摔得青一块紫一块。哪个女孩不爱美?路冰洁和战友们却对身上的道道疤痕不以为意:“战士的疤痕也是荣誉的象征,西沙女兵都是好样的!”

中尉阿依提鲁尼·许克热提是地地道道的新疆人。7年前,阿依提鲁尼·许克热提幸运地成为海军首批从新疆招收的维吾尔族女兵之一,曾在井冈山舰服役,经过努力考上军校,毕业时毅然选择了西沙海岛。去年,阿依提鲁尼·许克热提利用休假时间,在家乡吐鲁番市鄯善县进行了4场宣讲,介绍自己的成长历程,讲述天涯哨兵的感人故事,使家乡的父老乡亲对海军和西沙女兵多了几分了解和敬意。

中尉阿依提鲁尼·许克热提苦练射击本领。
女兵开展夜间战术训练。
连长路冰洁与战友进行格斗训练。
女兵坚守战位保障通信畅通。

上等兵李煜是上海姑娘,面对从繁华都市到偏远海岛的反差,她没有胆怯,反倒生出“刀在石上磨,人在苦中练”的壮志豪情。19岁的蒙古族列兵雪梅,从祖国的北方到遥远的南方,她很快适应了陌生的环境,爱上了军营生活,爱上了祖国辽阔的海洋。她说,波浪起伏的大海像极了家乡轻风吹拂的草原,能为祖国守护这片蔚蓝色的“草原”,她感到很幸运,更感到无比光荣。

西沙女兵有家国情怀,也有儿女情长。通信连女兵王海娟和某观通站士官卜延浩结婚已近两年,一个在永兴岛,一个在石岛,驻地距离不过两公里,但因为各自战备任务繁重,聚少离多。用他们的话说,这是距离最近的“异地恋”。

驻守天涯海角,心系祖国安危。西沙海岛上的女兵,就像她们身边的一朵朵“太阳花”,在风雨砥砺中勇敢地绽放,恰如《西沙岛上太阳花》歌中所唱:“太阳花,西沙岛上把根扎,你迎着风雨长,你开在阳光下,你的每一片花瓣,都记载着战士的青春年华,你那美好的名字,伴随着战士守西沙。太阳花,你开在营房哨所,染红了西沙……”

女兵王海娟与丈夫卜延浩享受难得的相聚时光。
西沙女兵,情怀如诗。
青春无悔,逐梦西沙。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