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沙场起风云

——陆军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剪影

摄影并撰文/徐水桃 曹兆雷 赵金攀

豫南某山地,陆军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的一场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激烈展开。经过层层比拼, 10余个战斗小组进入最后角逐。

隐蔽行军、通过障碍、定向越野、战场急救、夺控要点……官兵在野外地形复杂、比武课目陌生、节奏转换迅速、体能消耗巨大等挑战面前,一路披荆斩棘,在精度、速度、耐力的较量中寻求战斗力突破。

“一组中,二、三组两翼跟上!”面对起伏地域随即隐现的目标靶,官兵分组交替掩护射击,配合流畅;站在4米高的阻绝墙下,官兵快速搭起人墙,顺利翻越障碍……

迅速通过涵洞。
即使成绩优异,也要虚心查找不足。
班组掩护交替射击。

刚刚完成20公里定向越野,来不及休整,排长苟于法就受领了夺控要点的任务。数10种障碍随机分布在不足200米的开阔地带,“敌军”密织的火力网让官兵寸步难行。此前,因为分工协作不合理,致使2名战士被判“死亡”,这次又因敌情意识差、投掷手雷姿势过高,导致自己被“敌”击中。苟排长感慨道:“考场如战场,子弹不长眼睛,战争不讲条件,平时训练只有贴着实战走,上了战场才能打得赢。”

“既突出考验单兵战斗体能、技能、智能的综合运用,同时也检验干部骨干组织指挥和战斗小组协同配合。”旅领导介绍说,这次覆盖全员的群众性练兵比武,在课目设置上坚持源于大纲又高于大纲,就是要最大限度激发官兵的训练积极性和主动性。

班组协同通过障碍。
队员快速绘制坐标点位。
实战环境卫生救护。
快速飞跃模拟断桥。

编辑/刘 妍 学员 李政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