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武除弊,锤炼打赢硬功

——火箭军某基地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掠影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李鸿林 通讯员 李振华 叶 涛 张亚军

日前,火箭军某基地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紧贴部队使命任务,聚焦练兵备战中心,为部队创新组训方法、破解练兵难题、提升备战水平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练兵比武活动以实战化为背景,设置共同基础、岗位基础、岗位应用3个方面比武内容,比武对象区分“五会”指挥员、“六会”参谋、金牌“两长一手”等类别,覆盖全要素、全岗位、全课目。

枪支分解组合争分夺秒、战场按图行进你追我赶、专业口试答辩难解难分……比武现场,竞争激烈,战味浓厚。指挥筹划作业中,旅团指挥员高强度连续10小时筹划作业;共同基础比武中,某旅营长王鹏肌肉拉伤不下“火线”,操作号手李世文手指骨折仍坚持完成比武考核……

防化专业考核紧贴实战。
实弹射击考核。
按新大纲进行体能考核。

既要赛出“千里马”,更要剔除“拦路虎”。比武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全程坚持问题导向,彻底清除训练中的和平积弊。

一轮轮激烈对抗后,一个个问题“浮头露面”:指挥技能操作现场,一名营长因操作不当发送定位失败被扣分;实弹射击现场,一名参谋在射击时手枪突发故障,未能及时排除,导致射击失败……问题引人深思,教训意义深刻,围绕“破除和平积弊”的讨论活动就地展开,一座座实战靶标在官兵心中悄然立起。

通信指挥系统野外操作。
野外图上作业。

编辑/刘 妍 学员 马庚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