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战狼”

——记武警广西总队百色支队靖西中队中队长袁木轩

摄影并撰文/刘小建 胡保卫

 

近日,南国某综合训练场,一场以处置反恐事件为背景的演练拉开战幕,武警广西总队百色支队靖西中队特战队员荷枪实弹,突破火障、攀岩、索降、爆破、射击……作战行动迅疾如风,一气呵成。

此次演练的指挥员是中队长袁木轩。入伍8年来,袁木轩扎根基层,思战练战,把最美的青春奉献在祖国边境,交出了一份无怨无悔的军旅人生答卷。

作为从江南大学毕业的工科大学生,家又在经济发达地区湛江,袁木轩本来可以有更多的职业选择,可他偏对军营情有独钟。2010年大学毕业时,他终于如愿参军,次年就以全总队大学生士兵提干考核第二名的成绩,走进了军官队伍。

 

袁木轩(前)带领官兵进行山地捕歼训练。
2018年6月16日凌晨,袁木轩(左)带领特战队员执行抓捕恶性持枪杀人案嫌疑人任务。
袁木轩进行攀登训练。
 
 

2015年4月,袁木轩由武警百色支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晋升为靖西中队中队长。靖西是桂西、滇东、黔西南通往越南及东南亚各国便捷的陆上重要通道。近年来,这里的区位作用更加重要,官兵肩负的任务日益艰巨。

距离靖西县城约2公里的东高坡岭,有1116名烈士在此长眠。一座墓碑,一个名字,就是一个浴血奋战的故事。

“革命先烈之所以不怕牺牲,靠的就是坚定的信念。”袁木轩到靖西中队任职后,时常组织官兵去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我们这里的边境线不长,却关乎国门永固、百姓安宁。”袁木轩向全体官兵发出动员令,“在百色这块红土地上,决不允许有孬兵。我们要把红色基因传下去,把守护国门的责任扛坚实!”

作为带兵人,只有自己站在排头、干在前头,战士们才会心服口服、紧紧跟随。为了练就过硬本领,袁木轩制订了“魔鬼训练计划”,从难从严摔打锤炼自己。1年下来,他的训练水平突飞猛进,在支队两次军事大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荣立了三等功,官兵们对这个“学生官”刮目相看。

“看我的,学我做”,这简单的6个字,是袁木轩的带兵“诀窍”。袁木轩对战士是真“严”,对自己是真“狠”。就是在他这股劲儿的带动下,靖西中队从“过得去”变成了“过得硬”,多次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袁木轩深知,打胜仗靠的是扎扎实实训练出的真本领,花拳绣腿只能打败仗。在当地,许多群众称袁木轩为“战狼”。这个称呼背后有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袁木轩(前排右)为官兵进行擒敌示范。
袁木轩(前)与战士一起进行体能训练。
在训练中,袁木轩冲锋在前。
 

去年6月16日0时10分许,该中队接到公安机关紧急通报,靖西市安德镇某村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何某持枪杀害4人后逃至一幢居民楼内,并布置了坚固的防线进行负隅顽抗。

袁木轩立即带队前往何某隐匿地。深夜,伸手不见五指。何某不时转换位置向外射击。敌暗我明,采取强攻,很可能会造成我方不必要的人员伤亡。袁木轩遂与警方重新调整战法——封控外围,佯攻拖延,天亮突击。

8时10分,袁木轩带领突击组按计划展开行动,并突破第一道防线。经过1个多小时的胶着交火,何某依然拒绝投降。袁木轩指挥突击组官兵向楼内投掷爆震弹和催泪弹,逼迫何某从掩体中现身。袁木轩抓住时机,果断开枪将其击毙。

因为这次任务完成出色,袁木轩荣立个人二等功,中队1个班荣立三等功,3名官兵荣立三等功。

近年来,袁木轩带领官兵16次执行堵截边境偷越境、抓捕黑恶势力团伙、重大活动安保等重要任务,协助警方堵截和抓捕不法分子近百人,有力维护了边境地区社会安全稳定。

“不能打仗,国家要咱干什么!”袁木轩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提醒自己和官兵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敢冲锋、不怕牺牲。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