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神针 真情为兵

——全军软组织伤病康复中心主任张国龙为兵服务纪实

摄影并撰文/汪学潮 段 炼 林 勇

 

张国龙(前)和医疗专家组成员前往基层部队巡诊。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大队副大队长吴其君,曾在空军对抗空战竞赛“金头盔-2017”考核中夺得桂冠,可前段时间却因在大载荷训练中颈部拉伤而被迫停飞。在航医多次理疗效果不佳的情况下,他的伤病被前来巡诊的大连康复疗养中心软伤专家张国龙以针刺结合的方法治愈了。如今,吴其君已驾驶战机重返蓝天。

多年来,张国龙凭借“妙手神针”使许多官兵摆脱病痛,重返训练场。30多年前,张国龙本是一名飞行员,后因身体原因被迫停飞。面对多种选择,他决定去军医大学学医,希望学得技能为官兵健康保驾护航。经过多年潜心钻研,张国龙练得一身精湛的医术,不仅掌握了30多种软伤治疗技术,还发明了“脊柱定位调适平衡法”“结构针刺法”等先进诊疗方法。

 

张国龙深入训练场,为官兵普及软伤防治知识。
张国龙走入演训场,为官兵诊治伤病。
张国龙在西沙群岛为战士进行治疗。
 

张国龙始终把为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当作应尽的职责。上高山下海岛、登战机入潜艇,无论巡诊条件多艰苦,张国龙从来都没有二话。

作为全军软组织伤病康复中心主任、全军医疗专科中心专家,张国龙除了服务疗养员和体系部队官兵,还经常应邀赴体系外部队巡诊。去年建军节前夕,张国龙等医疗专家赴西藏执行巡诊任务,爬上海拔4600多米的西藏边防哨所——卓拉哨所。忍着强烈的高原反应,张国龙抓紧时间为官兵诊治。

去年,张国龙被联勤保障部队评为首批“十大服务标兵”。如今,他依然不改初心,坚持奋战在为兵医疗服务一线。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