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维和光影纪事

摄影并撰文/王宏阳 杜云飞 刘晓帅 贾春明 阿勒木斯 万 杰 张森林 记者 彭 况

 

2018年初,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前往鲁中某野外驻训场进行临战集训。一天傍晚,结束一天的紧张训练后,四级军士长
高浩望着落日踌躇满志。
2018年5月23日,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开展轮换交接后的首次防卫演练。
 

5月26日下午,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二梯队190名官兵凯旋,至此,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全部回国归建,为这次历经1年、跨越18000公里的神圣任务画上圆满句号。

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共计395名官兵,由陆军第80集团军某工化旅、某合成旅抽组而成的工兵分队、警卫分队,以及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9医院为主组成的医疗分队联合组建。1年来,他们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严峻的外部形势等多种困难和挑战,高标准完成了各项任务,展现了中国军人的担当精神和过硬能力。工兵分队完成营区建设、运输营板房搭建、加固超营防御等65项任务;警卫分队完成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及加奥超营的防卫任务;医疗分队完成联合国维和部队卫生防疫、医疗救治等医疗保障任务,并为马里民众提供医疗援助。

 

当地时间2018年7月23日,我维和工兵分队应联马团东战区行政长官请求,对加奥超营西侧外围防御工事进行修复,中队长
黄绍强正在高度警戒。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8日,我维和工兵分队官兵开展营区安全防卫演练。快反力量到达阻绝壕一线,上士张学梅实施喊话驱离。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2日晚,距离中国营区3公里外的联合国地雷行动处遭汽车炸弹袭击,我维和警卫分队启动应急反应机制,
全天24小时战备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
我维和医疗分队对一名患低钾血症的联合国当地雇员进行紧急救治。
当地时间2019年2月20日,为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安全局势,我维和工兵分队官兵紧贴马里战场实际,强化技战术训练。
 

此刻,让我们通过一道道光影印记,回顾第6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官兵奋战在维和一线的难忘时光,以此折射中国军人维护世界和平的担当,展示中国维和军人英勇无畏的精神风采。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目前,我军还有多支部队活跃在联合国维和任务区,面对战火冲突、恐怖袭击、疾病毒虫等重重艰险,用坚强的脊梁,挑起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挑起维护世界和平的重担。在此,让我们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军礼,致以最深切的敬意!

 

2019年元宵节,悬挂在异国他乡的大红灯笼,寄托着我维和官兵的思乡之情。
当地时间2019年2月14日,一名当地民众在从尼日尔河拉水回家途中,遇到正在警戒的我维和官兵,停下来微笑着跟他们打招呼。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当地少年萨罗拉智的手受伤,得到我维和部队的及时救治。12月10日,萨罗拉智看到官兵正在执行任务,兴奋地
用一个“军礼”向中国军人致谢,机枪手王俊伟随即还礼。
当地时间2019年3月7日,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部队395名维和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2019年5月19日,济南空军机场,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一梯队圆满完成为期1年的维和任务凯旋。

 

编辑/刘欣欣 实习编辑 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