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出征 逢战必胜

——沈阳市浑南区人武部加强民兵应急队伍建设纪实

摄影并撰文/罗 振 黄大鹏 崔国春

 

4月中旬,辽宁省沈阳市棋盘山突发山火。浑南区人武部闻令而动,立即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赶赴火灾一线,连续奋战2昼夜,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扑火救灾和转移被困群众任务。

近年来,该人武部根据所担负的任务,按照实战化要求,锻造出过硬的民兵应急队伍。

他们严把人员选配关,坚持向能提升战斗力方向聚焦、向技术密集型区域延伸、向专业对口人群靠拢,优先将政治思想好、身体素质强、文化程度高的科技人才和退伍军人吸纳入队。他们还在每个应急分队编组了不少于25人的核心骨干队伍,构成强有力的后备力量网络。

 

在实战化训练中,民兵应急分队向前方运送物资。
刻苦训练,磨砺意志。
组织战术训练,提升实战能力。
开展防汛演练,紧急转移“伤员”。
今年4月,沈阳棋盘山突起山火,浑南区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奋战在扑火一线。
 

平时从难从严抓训练,战时才能冲得上打得赢。该人武部严格依据大纲要求抓好训练课目的落实,挑选素质全面的退役军人和骨干担任班、排、连主官,对所有课目严训细抠,并逐一进行考核验收,直到全员合格为止。此外,他们还与驻军某部结对,依托部队训练资源,快速有效地提升民兵的军事本领。针对辖区防火、防汛任务比较重的实际,他们经常性地联合地方专业力量进行抢险救灾综合演练,在逼近实战环境中锻造应急作战“铁拳”。

如今,该人武部的16支民兵应急分队快速成长为能打胜仗的尖兵队伍,执行各类应急任务70余次,展现了过硬的素质和战斗力。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