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孤岛:“候鸟”永不失约

摄影并撰文/吴世科 于光彤

边防连官兵搭乘直升机飞往大山深处的哨所。
官兵们跃出机舱,奔向哨所。
军犬和战士们一起飞往哨所,执行巡边任务。
护边员和执勤官兵一起卸载物资。
 
 

乌力杜尔贡哨所位于阿尔泰山深处,被称为“林海孤岛”,是新疆军区阿勒泰军分区可可托海边防连的一个季节性执勤哨所。这里至今不通公路、不通电话、不通长明电,每年封山期结束后,连队官兵便会搭乘陆航直升机挺进乌力杜尔贡,执行巡逻执勤任务。

6月26日上午,可可托海边防连10余名执勤官兵,登上满载保障物资的直升机,向哨所方向飞去。

为完成好运送官兵的任务,某陆航旅派出经验丰富的特级飞行员担任机长。直升机穿越狭窄而漫长的山谷,从飞机上向外望去,山谷两侧怪石嶙峋,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一望无际。

连长夏超介绍说,乌力杜尔贡哨所建于1962年,以第一任哨长乌力杜尔贡名字命名。虽然哨所离连队只有55公里,但有一大半路在悬崖峭壁上,官兵们每次进驻和回撤都历尽艰险。从2014年起,上级决定每年派直升机接送官兵进出哨所。

飞行约30分钟后,乌力杜尔贡哨所出现在大山深处。飞行员操纵直升机平稳降落在哨所一侧,先期骑马进驻的护边员和官兵快速卸下机上物资。随后,他们在哨所举行了一场简朴而神圣的升国旗仪式。国歌声中,官兵们深情地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浑身热血沸腾。

运送官兵进驻乌力杜尔贡哨所后,直升机在崇山峻岭上空飞行,对边境线进行空中巡逻,确保边防一线管控无死角。留在哨所的官兵,则开始骑马在边境地区展开到点到位的巡逻行动,确保祖国边防线的安全。

 

官兵们深情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心中充满豪情。
直升机飞越崇山峻岭。
直升机圆满完成运输任务,官兵向飞行员挥手告别。
 

 

编辑/宋 雯